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社会评论

评论:10座古墓被铲平 谁的心被刺痛?

  近日,南京红山街道一建筑工地上,发生重大毁坏古墓葬事件。考古人员所看到的10座六朝贵族墓葬均被彻底破坏,只剩下了墓室的墙壁和铺地砖,墓室里的文物荡然无存。据专家推测称,该工地至少有数十座古墓葬。(1月25日《现代快报》)

  要说工地施工人员有眼不识金香玉,那也遮羞不过去,稍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古墓文物是国宝,价值连城,文化灿烂,对考古研究、展示古代文明意义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文物古迹所有权属于国有,保护文物古迹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动和破坏,文物一经发现,必须及时向当地文物保护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报告。该工地发现六朝古墓一没有报告当地文物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二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擅自动用挖掘机毁掉10座六朝古墓,严重违反了《文物保护条例》,毁坏了不可再生的文物,损失不仅是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历史研究价值,这个损失花再多的钱也无法弥补。

  古代的万里长城,是世界文明古国的象征,震撼了世界人民,其尊严、神圣及价值无与伦比,如果用现代的力量造出更长、更高、更固、更巧的长城,也毫无考古意义,文物是一个时代背景的折射,更是文化、技艺等传承的载体,通过文物的研究,推动现代思维的升华,达到新时代各种进步,因而历代都十分重视对文物的保护。作为现代人对文物更应该保护有加,抓了“芝麻”漏了“西瓜”,你不是败家子吗?

  谁都有责任保护文物,谁都没有权力毁坏文物。工地毁坏古墓的行为必将遭来社会的谴责和法律、法规的惩罚,建房事小,毁坏文物事大,倾家荡产也难赔文物的一角。这一事件凸现了“集体麻木”的怪圈,工地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下就毁完10座古墓的,这一过程的集体失语,折射出民众严重缺乏的文物保护意识,当地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的宣传不力、执法不力显而易见,等文物破坏了才惊慌失措大动干戈,还有什么作为呢?

  处罚和惩罚只能作为保护文物的一种措施手段,更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和执法力度,让民众自觉参与到保护的队伍中去,这才能最终保护文物。不知当地政府和文物保护部门有何感想?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