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社会评论

评论:被拐女子当教师后遭封杀 令人深思

  新闻由头

  被拐女子当教师感动河北 县镇干部阻挡媒体采访

  从打工妹到被拐女,从乡村代课教师到“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这是郜艳敏12年的人生经历。而郜艳敏坚守河北曲阳县山村教学点的经历被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认为她揭了“家丑”,便迁怒于她,使她险些被辞退。

先后有中央电视台《半边天》节目、凤凰卫视《冷暖人生》节目的摄制组采访受阻而回。镇上有人让郜艳敏“发自内心”地对《半边天》节目组说:“我不愿意提起过去的事,不愿意接受采访。”凤凰卫视记者的拍摄资料被当地某部门人员强行洗去,《半边天》摄制组希望带郜艳敏去北京做节目,但镇领导对下岸村支书下了死命令:“如果《半边天》带走了郜艳敏,就撤你的职,开除你的党籍!”

  12年前被拐卖到河北曲阳县下岸村的河南姑娘郜艳敏,受尽磨难后成为这个山村小学唯一的女教师,并凭借自己的善良和智慧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尊敬和孩子们的喜爱;然而,如今的郜艳敏,再一次陷入与12年前一样的孤独、恐惧和茫然中。

  观点争锋

  质疑――感动了河北,为何感动不了当地领导?

  过去,家长保护家丑是为了维护家族的荣誉。现在,地方领导掩饰管理下的丑事,自然不是荣誉感促使,而是为了自己升迁的道路不被堵死。这就不能不与眼下的官员政绩考核、升迁罢黜联系起来。问题是,家丑不外扬,官员固然可以顺利升迁,那些被掩盖的家丑却不能得到及时解决。这就是官员任命制的弊端。因此,眼下问题的关键在于,应该通过制度设计,来保证地方官员及时把家丑反映的问题解决,而不是一门心思封锁家丑外扬而不思解决。

  担忧――揭了“家丑”,“年度人物”被封杀?

  当地政府之所以这样,理由很简单,那就是郜艳敏的成名让当地一些本来不为人知的教育问题被曝光,比如适龄孩子辍学、教育投入不足、教育管理部门的种种漏洞等等。于是,一些领导就认为这丢了自己的丑,给当地教育系统抹了黑。不知道这些领导想过没有,自己脸上干净,别人是抹不上黑的。既然问题被披露了,就应该想着如何改善工作,解决问题,怎能迁怒于郜艳敏?这样的领导,眼里有孩子们的未来吗?有办好教育的意愿吗?说到底,他们还是担心这些问题的暴露会影响自己的政绩和仕途。

  反思――“感动”的代价不该让郜艳敏背负!

  我觉得,郜艳敏之类的公民代表,能够走出大山,走上辉煌的颁奖台,向一个国家讲述她们不可思议的多舛命运,启开一个群体或一个地区的沉重现实,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呀!这勇气的背后,一定隐藏着她们对国家媒体的莫大信赖和希冀!大舞台让她们看到了改变的希望,然而她们也许注定要失望,因为“评选”关注的只是她们的事例,是否包含“感动”元素。至于“感动”过后他们的境遇,以及他们身后的现实,却不是评选关注的内容。这其实也是所谓“感动”评选难以深入人心的原因,他们利用了公众的感情,当选对象的信任,却没有改变什么,只是制造了一阵空洞的情感高潮而已。

  编辑点题

  一个被拐女子,一位当选“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的乡村代课教师,为何遭到当地政府如此坚决的封杀?您对此事怎么看?欢迎各位网友就此事发表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郜艳敏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