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网络警察首次亮相 技术媲美黑客(图)

深圳部分网络警察在媒体前首次公开亮相

  1月27日电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多毕业自计算机专业的警察,作为新兴警种“网络警察”,昨日在深圳市公安局首次集体亮相。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这支大约150人的队伍主责虚拟世界的网络安全,这些警察个个拥有“黑客”般的专业技术,他们擅长利用手中的专业技术锁定那些利用网络隐藏自己犯罪过程、传统警种无法监管的虚拟犯罪行为,因此网民称他们为“科技战警”。

  据悉,从去年1月开始正式组建、隶属于深圳市公安局网络监察分局的“科技战警”,开创了国内网络监察的先河。


  据介绍,这些网络警察多是计算机专业毕业,拥有非常丰富的计算机专业知识。而他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其中还有部分人为去年的应届毕业生。“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的要求,上岗前他们要进行大约3个月的警务培训。”有人笑称论技术,他们可以与国内的知名“黑客”相媲美。大到对付“黑客”攻击、病毒、木马侵害等传统警种无法监管的新型犯罪,小到处理宣扬迷信、色情、赌博、恐怖等不良信息,甚至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受到诽谤却无法找到嫌疑人的话,网络警察都可以派上用场。

  报道说,这些毕业于理工科的警察平日的工作就是利用专业技术在网络上进行巡查,以维护网络安全。去年1月深圳网络警察在网络上专门设置了网络报警点,用于接纳网民的报警信息。

  报道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2006年4月,深圳一朱姓女事主的手机号码以及MSN账号,被某网民以色情服务的名义,恶意公布在国内网民中享有高知名度的《天涯小区》上。同月10日,她接连接到骚扰电话,正常生活被严重干扰的事主到公安机关报警,而网络警察通过甄别原始发帖人的ID,迅速锁定了嫌疑人何某,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了5日的行政拘留处理。

  另一个是去年5月31日,该网络监察分局接到某医院的报警称,该医院的电子邮箱收到炸弹威胁勒索。几名技术精湛的“科技战警”迅速根据发件邮箱锁定了邮箱注册信息以及邮箱登陆IP,进而将该消息移交给赶到的刑警部门,为案件侦破打开大门。据深警公布数据,自2006年3月至12月,网络监察分局在网络上设置的报警平台共接纳报警信息6,564宗,其中有效报警达4,335条。而这一数据仍然不断攀升中。

  有关人员称,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犯罪一直处于不断升级的阶段,作为新兴的警种,网络警察一定会发展壮大到跟传统警种一样作用强大,以治理日益混乱的网络空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