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有望今秋发射升空(图)

  资料图:2006年11月,中国新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模型亮相珠海航展,它们研制、发射升空后,将替代目前在轨运行的第一代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中新社发孙自法 摄

  中新社上海一月二十七日电据上海航天局透露:上海航天今年的头号工程——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有望于二00七年秋季发射。发射升空后它将可以获取全球、全天候、三维、定量气象与环境探测资料,执行预报气象、环境以及减灾防灾等重要任务。


  据了解,风云三号是中国研制的第二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重量超过二点四吨,大约相当于三个风云一号。风云三号卫星上装载十一台探测仪器,包括红外分光计、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红外扫描辐射计等不同功能的设备。

  风云三号总指挥高火山研究员表示,风云三号卫星上装载的十一台探测仪器,多数是国内首次研制,这些设备可以让卫星更准确地观察到气候变化。例如,星上的光学遥感仪器最高地面分辨率达二百五十米,比风云一号D星提高了四倍多。

  风云三号发射升空后,每隔一百零二分钟可以沿南北极环绕地球飞行一圈。卫星上的大容量存贮器能将卫星在各区域获取的气象与环境信息贮存起来,当卫星飞过中国上空时再传回地面,其信息存贮容量比风云一号提高了七十二倍。同时风云三号卫星拥有主动轨道控制能力,可根据需要进行轨道调整。

  风云三号发射升空后,将接替目前已经超期服役的风云一号D星,与在地球同步轨道运行的风云二号D星相互配合,形成中国新一代气象卫星观测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