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代表提交议案已达百件 城市交通成关注热点

  千龙网北京1月27日讯(记者任征兵)记者今天中午从人代会议案组获得的消息,到27日下午记者截稿时,议案组已收到代表议案100多件,公交、道路改造、学生乘车等交通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崇文团第一份议案谈交通

  本次人代会接到的第一份议案为崇文团提交的《关于扩建光明铁路桥的方案》。

据了解,光明铁路桥位于城市主干道——崇文光明路上,周边道路通行能力较强,而桥下道路狭窄,行成路网“瓶颈”,交通堵塞严重。

  议案建议政府协调铁路、交通等相关部门对光明桥进行改扩建,可以按照广渠门铁路桥改扩建的方式,在不影响铁路安全通行的情况下,进行改造施工。

  保证公交路权优先

  许多代表在议案中对北京发展公交事业提出了建议。沈梦培代表领衔的一份议案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符合北京实际情况。要确保公交优先,就需要保证公交路权优先,政府应出台维护公交路权的法规,对社会车辆长时间、长距离占用公交专用道行为进行处罚。

  还有的代表提出要优化北京城市交通结构,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在许多地铁未建成之其前,应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增加车厢等办法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

  市场手段调节道路资源

  如何治理交通拥堵,有代表在议案中提出,到2020年,北京民用机动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左右,为减少私家车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应提高城区停车费用,并在城区边缘、环线附近,建设大型停车场,利用经济手段引导有车族树立“开着汽车赶城铁,停好汽车上公交”的理念,以缓解汽车与道路的矛盾。

  树立交通文明意识

  北京2006年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60万辆,几年时间北京从自行车时代跑进汽车时代,但市民交通文明和安全意识还很淡漠,汽车文明缺失,超速、酒后驾车、超载行驶,机动车抢占非机动车车道等现象时有发生;同时行人对红绿灯熟视无睹,不走斑马线和过街天桥,随意穿行马路、翻越跨栏更是屡见不鲜。

  李淑嫒代表在议案指出,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综合管理水平和市民整体素质的集中体现,随着2008年奥运的来临,建立交通文明,构建和谐交通秩序已是当务之急。

  李淑嫒代表建议,要对全体市民进行交通法规的宣传,文明交通要从我做起,从娃娃抓起。严格驾驶员培训制度,在提高驾驶技能的同时,加强他们的交通道德意识。要加大非机动车和行人违章的处罚力度,对行人违章罚款每次只有5元的力度明显不够。

  开通中小学校车

  在提交的议案中,有很多代表呼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开通中小学校车,以缓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的问题。

  北京目前中小学在校生170万人,其中一半需要家长接送。以海淀为例,据代表调查,目前有中小学210所,在校生18万,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达13250辆,造成学校周边道路交通严重拥堵。

  有代表指出,由于没有正规的校车,许多学生乘坐不合格车辆上下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给黑校车存在提供了机会。此外,一些家政公司组织的挂靠车辆和家长拼凑、租用的个人车辆接送学生,安全状况无保障。

  代表们呼吁,校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政府应着力加以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权 | 李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