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一五开局贯彻科学发展 北京推进增长方式转变

  千龙网北京1月27日讯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农委、市工业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06年的工作进展,从中可以看出,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发展战略贯穿了2006年北京市工业、农业、金融、教育等各个领域。

  结构优化 能耗下降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介绍,2006年全市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0.6%、12.6%和11.9%,服务业的比重达到70%。金融保险、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科技教育等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47.1%。

  北京市万元GDP能耗达到0.78吨标煤,同比下降6.9%。全年万元GDP水耗是44.4立方米,下降11.2%。这两个数字在全国都是居于前列的。

  工业结构调整 高端化趋势明显

  2006年全市现代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分别高出8个和14.2个百分点。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表示,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了工业产业结构高端化的趋势。

  中芯国际一期工程的扩建、新东方TFT—LCD生产线扩产、北京奔驰新工厂等重量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是工业结构优化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突出代表。从传统产业来看,燕化炼油系统改造,首创轮胎易地迁建、首钢搬迁调整改造以及焦化厂的搬迁停产,体现了传统产业在改造中继续提升,同时一批落后的生产能力的淘汰工作也取得新的进展。

  农业加快向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变

  市农委主任李进山说,2006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620元,同比增长9.7%,实际增长8.7%,农民收入中已有70%以上来自非农产业。农产品加工业、都市型工业、商业服务业、乡村旅游业等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加快发展。“富民养山”工程加大了小流域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力度,山区经济向生态产业转变,2006年民俗旅游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民俗旅游收入比上年增长16.4%。

  科技创新带动高端产业发展

  2006年北京软件产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70亿元,同比增长25%。市科委杨伟光副主任说,在2006年9月举行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及企业创新高峰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出2006年中国十大优秀创新软件产品,其中北京占7个。截止到2006年底北京市累计软件企业3500家,登记软件产品超过9000个,双软认定和版权登记全部实现免费。

  科技创新带动了高端产业的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业已形成规模,成为首都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目前全市各类中介机构已超过9000家,其中年服务收入在5000万元以上的就有85家,过亿元的有近十家。2006年全市成交技术合同51575项,同比增长37.51%,成交额697.33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