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健康卫士呼吁发展中医(图)

王莒生代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王岐山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这让北京中医医院院长、东城团人大代表王莒生感到十分振奋,她建议政府应加大的投入力度,推动中医事业的发展。

  这14个字太重要了

  “这14个字太重要了,将对我们中医药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这句话给了王莒生最深刻的印象,也成了她逢人便讲的话题。


  王莒生告诉记者,她在北京市政府征求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时候,提出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非常高兴和振奋。面对西医的冲击,中医药举步为艰。这次报告把“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写入报告,作为中医医生,王莒生深知这句话的份量。

  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

  对于现在中医药事业存在的问题,王莒生告诉记者,目前社会对中医了解不够,政府在制定中、西医发展规划与政策不平等,对中医医疗机构的管理缺乏专业性,相关制度不健全,特别是政府对中医医疗机构的经费投入不足,这些都制约了中医药的发展。

  她建议,政府必须明确中医与西医的平等地位,完善和健全中医管理机构和发展保障机制,健全中医医疗机构的准入机制,引导中医医院按照中医自身特点发展。

  “更重要的是,政府应该加大投入,改善中医医疗机构软、硬件条件”,王莒生强调说。

  取消中医是不尊重历史

  近来,有人指中西没有实践的基础,本身就是不科学,建议取消中医,这让本来就已被遗忘的中医立即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王莒生感到十分气愤。中医药是我们的国粹,是国家的特色,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优势,比如对一些慢性疾病特别有疗效,此外,中医药天然、环保,对人的副作用很少。中医的拔罐,针灸,按摩,外国人都来学习。她告诉记者,北京中医医院每日门诊量都突破5000人,“主张取消中医,是无知的表现,也是不尊重历史”,王莒生说。

  师徒齐上人代会

  王莒生的师傅、中医医院前任院长李乾构作为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了本次人代会,师徒两代同上会,成为人代会的一大风景。

  据了解,李乾构从1983年至2002年先后历任过四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2001年6月22日第27次会议通过的《北京市发展中医条例》,就饱含着李乾构的许多心血。“我师傅心系中医发展,这次列席人代会,就是想听听代表对北京发展中医药的意见和建议,看到政府如此重视,他也十分高兴”。

  代表简介

  :王莒生,北京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防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医院院长、2006年度“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等称号。(记者任征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莒生 | 李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