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食品安全事件两小时上报

  设立四色预警,适时向公众发布事件信息

  晨报讯(记者朱烁)从今天起,北京将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做出预警。《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昨天正式发布,预案将食品安全事件分为四级管理,并根据严重程度及时作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

同时,较大食品安全事件要在两小时内上报。

  该预案主要适用于处置本市行政区域内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消费等环节突然发生或可能突然发生的足以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事件。较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市应急办,详细信息不晚于事件发生后2小时上报。对于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可以宣布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责令召回等临时控制措施。预案中规定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处置环节必须成立新闻组,适时向公众发布信息。据悉,市政府近日将通过千龙网和首都之窗等网站向社会公布该预案简本。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正式发布依严重程度分蓝黄橙红四色预警

  从今天起,北京将对食品安全事故做出预警。《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昨天正式发布,预案将食品安全事故分为四级管理,并根据严重程度及时做出蓝黄橙红四色预警。预案同时明令任何人不得瞒报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最晚两个小时上报。专家可提责任追究建议

  预案规定,当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时,事发地区(县)政府及市、区(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应当立即做出应急响应。

  按照事故严重程度,预案明确四级响应制度,其中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启动I级应急响应。市应急委主要领导或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应赶赴现场指挥。

  应急响应状态宣布后,成立相关医疗救治、专家咨询、现场检测与评估、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事件调查处理等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开展应对工作。预案中特别规定,专家可提出责任追究的建议。有关部门成立新闻发布工作组,负责适时向公众发布信息。较大突发事件需每日报告

  北京建立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信息报告与举报系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信息,不得阻碍他人报告。较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市应急办,详细信息不晚于事件发生后两小时上报,并根据有关规定上报国务院主管部门。

  较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应当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直至事件结束。案件处理、责任追究、受害人救治状况与补偿赔偿情况都必须在报告中有所说明。食品安全事故分四个级别

  按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和应急处置所需调动的资源力量,由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其中包括有北京在内的两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造成严重威胁,发生跨境(香港、澳门、台湾)、跨国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为特别重大事故。病患人数100人以上并且出现10人以上死亡病例的为重大事故。预警发布分蓝黄橙红四色

  本市将对国内外食品安全信息、监测数据进行评估,对可能发生的食源性疾病和潜在健康影响做出预测。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预警由低到高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级别。其中红色预警预计将要发生特别重大(Ⅰ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事件会随时发生,事态正在不断蔓延。

  对于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可以宣布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责令召回等临时控制措施。

  作为数据保障,预案规定北京建立食品安全监测数据库,覆盖对土壤环境污染监测、饮用水质量监测、农药兽药残留监测、食品添加剂监测、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测、流通领域食品质量监测、餐饮企业食品质量监测、食源性疾病尤其是食源性传染病监测等方面的数据。晨报记者朱烁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烁 | 蓝黄 | 黄橙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