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访谈

代表畅谈推进北京公共交通建设方便群众出行


  主持人:刚才听了张所长出行的关键因素有快捷、廉价、便捷、舒适,请问赵老师,这几因素当中你认为哪个最重要?

  赵长兴:主要是快捷方便。

  主持人:如果排列什么排序?

  赵长兴:首先是方便、快捷、价位是靠后的,舒适就现象的情况来看还有很大差距,在公交汽车上根本看不到。作为我这个年龄,我很有感慨,六七十年代坐车困难,现在还是这样,坐快速公交很有体会,在前门就有这样的情况,基本上都很难有一个好位置。很多人媒体都报道过,但是拥堵现在还是非常多。特别是晚上下班的时候,哪里都走不了,有车要是能痛快上去都比较困难,上车也得站着到家,想想也挺感慨的。

  主持人:赵老师的意见代表很多网友的意见,这位网友说出行的快捷是所有因素里最主要的部分,甚至超过其他因素的总和,比如说地铁舒适吗,快捷吗,便宜吗,为什么地铁拥挤如此程度,还有人趋之若鹜,只因为他们能保证时间。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很多人放弃私家车,乘坐地铁,但是他们不愿意选择地面公交车,因为太慢了。他认为我们怎么样才能让公交优先落到实处,如果才能让这些人放弃私家车而选择公交优先出行的方式。这两个问题,我们的代表考虑过吗?

  张耘:我再次考虑公交优先只是一个手段,达到的目的是要把人吸引到公交车来,那不是一个方式,除了公交我们给他提供更好,使他能够快捷起来的条件之外,我们还有一个要做的工作就是我们要对于私家车的出行通过经济的手段或者是行政手段,加大运行成本,从而能够让它在经济的选择中倾向选择公交。有吸引他的地方,就是一拉一推,这是一方面。

  还有从政府来讲,也应该充分考虑到正式中心区城市功能过渡密集,城市功能太多了,有很多历史形成的大的商场,大的医院,大的单位都集中在这个城市,中心区功能太集中了,所以人们在这个区域中的活动,可是现在人们又都住在三、四环,甚至五环,逐渐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距离,所以加剧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如果说,我们政府能够尽快地在他们居住的地方去解决他们的购物、医疗、上学,因为就业的出行不可能马上解决,把这些出行在就近解决,就可能该降低部分出行。这其实仍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采取多方面措施,包括王代表说的智能化交通要推行起来。

  主持人:王代表你认为怎么把市民吸引到公交车上,另外地面上除了高速路之外,最快的就是BRT,这是真正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这种说法你认为吗?

  王丽梅:他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不能这样绝对地看问题。公交优先也好,缓解交通拥堵也好,有赖于北京市建设一个强劲的公交系统。这个系统是由网络构成的。目前来看,我们是有网络,而且也在运行当中,但是不是很尽如人意,关键是拥堵。张代表刚才谈及的这是客观原因,就是要有一个量的原因,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上多少人、多少量是能够容的下的,你想什么办法都会带来一些弊端。因为现在就是这个量,你要面对这个现实,这个量还在扩张,就需要更多的智慧把北京公交系统的网络建设得更加强劲。我认为,如果采取增加更多的公交专用道来解决,刚才已经谈到这个话题,可能会适得其反。

  主持人:为什么呢?

  王丽梅:要找到一个度,一个结合点,我优先到这个程度,并不至于导致其他路段更大的拥堵和瘫痪,而公交还能提高速度。如果论证到这个水平,那我们可以继续做。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应该暂时把这种办法做一个思路的调整,比如北京市整个公交流量的状况,能不能减少现在这么多的需量,北京公共交通有很大需量,就是无效车流。

  主持人:“无效车流”是指什么?

  王丽梅:“无效车流”有两一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交通管制造成驾车人要绕行,这个路口不可以右转,直行再调头。另外这个人住在郊区,在城里上班,公共交通的网络选择有限,不能便捷,只能把这个车一直开到单位来。假设在城乡结合部,在客流密集的地方,我们有合适的换乘站,这个人就可以把私家车停在停车场,选择公用交通。像在美国纽约市区繁华路段就有汽车运输总站,这个总站既有公共交通,长途班线,也有大的停车场,这是非常方便的。今天下午刘淇书记到海淀团座谈的时候,我们跟他讨论的就是城市公交优先解决的是什么,我们说更重要是方便,通过服务吸引大家,这个服务就是便捷。

  主持人:利用城市公交就会很便捷了。

  王丽梅:对,关键是便捷。但是北京市的容量能够承载多少车,如果再扩容,只能是更增加交通的拥堵。公交车现在发了5辆,如果发了15辆可能就更走不动了。因此,整个路网的建设是渐进的过程,这是一个现实。对于私家车的问题,我也有一个看法,中国老百姓很希望买一辆车,并不是说汽车给他带来多少便捷,坦率地说现在的车带来的是包袱,一是要付费,要操心,为什么要买?人们在感受驾车的时候对幸福生活的一种追求,要买一辆车,享受驾车的幸福感。如果真的感觉不便捷,现在很多人变成“星期车”,就是这种感觉已经找到,回到现在的生活当中。我们公共交通网络到那个时候对缓解北京交通,保证人们的出行。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耘 | 王丽梅 | 方式 | 赵长兴 | 王岐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