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人解说 盲人也能“看”电影(组图)

  昨天,盲人小胡第一次走进电影院,在现场的特殊解说下,他同50多位盲人一起“观看”了正在上映的新片《门》。电影《门》的导演李少红和主演陈坤也蒙着眼睛出现在影院。一位盲人大爷告诉记者,看完电影他们都会讨论一番,这是他最快乐的时候。
李少红陈坤影院当“盲人”

  昨日下午2点,50多位盲人来到星美影城,他们中最远的来自门头沟、房山等地,很多人已经30多年没有进过电影院。当电影导演李少红和主演陈坤蒙住眼睛走进现场时,盲人们开始兴奋起来,一位中年盲人大声地喊着“陈坤你好”,这名中年盲人笑着说,自己是陈坤的歌迷。

  陈坤告诉大家:“在戴上丝巾的那一刻,突然觉得我的其他感官敏锐起来了。导演的手一碰我,我就把胳膊伸过去,意识到她要挽着我。”导演李少红表示,没有想到自己的电影会有盲人观众,“电影里对现代都市人内心的表现,希望盲人也能够了解到。”解说员帮盲人“看”电影

  盲人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场地,解说员大伟随后拿出一沓资料,坐在了场地的一侧。记者和在场的几十位志愿者一同将蓝丝巾围在眼前。当影片声音开始响起时,盲人们将身体前倾,微微低下头,侧向一边。耳边传来大伟低沉的解说声:“现在画面上是一个高尔夫球杆,镜头拉远。”

  一个半小时后,影片在大伟缓缓的叙述中结束。盲人们拉起手准备离开,边走边讨论着刚才的剧情。一位头发花白的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男主角不应该杀死自己的女朋友,这话引起了旁边盲人的一番议论。看电影后重拾影像记忆

  这些盲人观众并不是第一次接触电影,之前几乎每周都会到“红丹丹”文化中心听解说员大伟讲电影。一位大爷告诉记者,每次“看”完电影他们都会讨论一番,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大伟告诉记者,曾有一个盲人告诉他,自己不知道什么是图像,但听完讲电影后,他的脑海中出现了图像。

  盲人们所说的“红丹丹”位于鼓楼西大街一个院子里,大伟说,成立“红丹丹”源于一次经历:一位盲人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当时我们正在看一部美国大片,我边看边讲解。“电影结束时,盲人朋友突然站起来,抱着我在地上转圈,高兴地大声喊着,我听懂了。”后来大伟了解到,正常人80%的信息来自视觉,失明意味着信息极大的缺失。大伟的妻子告诉记者,大伟每天中午吃完饭,就拿着盲杖在院子里闭着眼睛走上一段时间,体验盲人的感觉。

  晨报记者 张睿/文 董一鸣/摄记者手记假如给我三天黑暗

  盲人作家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描述了一个细节:每次朋友从森林散步回来,便询问对方,你看到了什么,得到的回答总是“没看见什么。”海伦·凯勒惊异于视力正常的人对光明的忽视。“红丹丹”文化中心曾经给视力正常的人组织过一次“假如给我三天黑暗”的活动。当第三天结束时,重见光明的参与者泪流满面。

  电影结束后,摘下蓝丝巾的那一刻,这种感慨同样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很难想象,假如给我三天黑暗,我可能寸步难行,每天倒数光明的到来。就如大伟说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因此心存感激,从这一刻开始,在付出中学会爱。晨报记者张睿
“看”电影成了许多盲人生活中最快乐的事。

导演李少红(右)和演员陈坤(中)体验盲人生活。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坤 | 李少红 | 海伦 | 凯勒 | 张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