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科院报告称中国生态现代化居国际倒数第18位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孙自法) 中国科学院二十七日下午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在全球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参加评价的二○○四年生态现代化指数排名中,中国以低于世界平均值十七分的四十二分排在第一百名,位居倒数第十八位。


  由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二○○七》分析说,生态现代化指数包括生态进步、生态经济、生态社会三个方面,共有人均二氧化碳排放、城市废物处理率、森林覆盖率、有机农业比例、安全饮水比例、交通空气污染、长寿人口比例等三十项具体生态指标的综合评价结果,可大致反映一个国家生态现代化的相对水平。

  二○○四年正值中国生态现代化起步期,这也与中国处于工业化的发展期有关,当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整体水平比较低,名列全球倒数第十八位,而国内也只有北京一地生态现代化水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其他地区则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中国地区生态现代化发展亦具有明显的不平衡性。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表示,工业现代化的环境压力、生态现代化的环保需要,已成为当前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双重挑战,有三条路可供中国选择:一是重复发达工业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再转型的老路;二是直接采用发达工业国家目前做法,全面实行生态现代化所要求的生态转型;三是采用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绿色工业化和生态现代化。

  他认为,综合考虑国际和国内条件,第三条路是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的合理路径,依据综合生态现代化发展,预期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将在二○五○前后达到当时世界中等水平,生态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四十名,二一○○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进入世界前二十名,整体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

  自二○○一年起,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每年推出一份不同主题的现代化报告,旨在通过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探讨中国现代化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