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将增8处特色商业街区 不提倡商场返券(图)

陆昊副市长讲话时,喜欢用调研中发现的实际案例来说明问题。

  “安全是我工作的头等大事,容不得一点马虎!”在门头沟和房山的矿山上,在一个个小煤窑旁,在全市遍布的200多个危险化学品监测点,经常能见到副市长陆昊的身影。这位时刻把安全问题挂在嘴边的副市长,手里还同时抓着药品监管、商业和工业等众多棘手问题。昨天,副市长陆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关于药品

  多部门联手调查药品广告

  记者:违规药品广告百姓非常厌恶,但屡禁不止。
我听说药品广告是您今年主要抓的一个工作。这个工作最难的地方是什么?为什么屡禁不止?

  陆昊:这个问题难在哪儿呢?它涉及3个部门,第一个是药监部门,负责审查药品广告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外地药厂的药品广告应该在我们这儿备案。第二个是工商部门,出现了问题后由工商局执法。第三个是媒体,我希望媒体一定要按照药品广告刊登的程序刊登广告。事实上,工商和药监的职责边界是很清楚的,但问题在于,工作有没有做到位,比如是不是搜查到了有问题的广告。

  记者:您有什么思路解决这个问题?

  陆昊:我今年准备建立一个“季度联合办公机制”,一个季度来一次。药监要说清楚报了多少问题广告给工商局,工商局要说明处理了多少,没处理是因为什么,还要说明在媒体上查出了多少未经审批刊登的广告。还有一个是媒体,媒体作为终端的制衡机制,不能登未经过审批的药品广告,要保证刊登的程序准确。任何一个媒体的广告部看广告能不能登,如果是北京的药厂,就要看有没有药监局的审批;如果是外地的药厂,就看是否有药监局的备案批准证明。药监管审查,工商管处罚,媒体管按程序刊登,到底是谁的责任,一定要说清楚,不能混着来,职责要分清,要把各个部门的职责履行到位。

  注射剂类药品要100%抽检

  记者:政府部门对药品要怎么加强监管?

  陆昊:对于研发单位,政府监管要注重起点条件。对于药品生产环节的监管,第一要加大抽检密度,对于高风险的注射剂类的药品,今年必须做到100%抽检。第二,不能只看药品企业报上来的各种材料,生产环节要看现场,要抽查现场。尽管我知道,现场是看不过来的,不能做到全覆盖,但一旦发现问题,要最大力度处罚。在法律允许的力度中,要上限处罚。对于销售环节要解决两件事,一个是药店必须要有合格的药剂师,对消费者进行指导。二是进货渠道要合规合法,在使用环节要建立不良反应快速反应机制。

  政府知道多少就应披露多少

  记者:北京目前的快速反应机制情况怎么样?

  陆昊:北京的快速反应机制是具备条件的。例如这次佰易的事件,我们的反应是到位的。药监局、卫生局是有一套很好的网络体系的,这点我们还是比较自信的。

  记者:怎么确保用药单位及时上报准确信息?

  陆昊:现在要做的是所有的药品使用单位,必须要有一套很严格的约束制度,出了问题我们要什么数据,必须马上就能报上来。用药单位的基础工作还要加强,用药单位出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我们会出台一个强制性标准。

  记者:老百姓很关注他们是否能了解到真正的信息。

  陆昊:我有一个提法,政府必须对百姓承担充分知情权的义务,在第一时间,我们知道多少,就披露多少。一旦发现不良反应问题,要第一时间向媒体披露,一定要防止由于信息披露的时间差,导致新问题出现。我们过去习惯掌握准了再说,现在看来不行。

  关于奥运安全

  人员密集场所将实行强制标准

  记者:奥运期间的安全应急预案现在是不是已经制订完成了?

  陆昊:应急预案我们是有的,但现在要完善和提高。第一是预案的仿真程度。我们现在有些预案的仿真程度是不够的。有人认为,中非论坛就把奥运工作的事全解决完了,这根本是不科学的。中非论坛才6000人,奥运会是几十万人。我常讲一个哲学理论,人数的量变会导致工作性质的质变。所以我们的预案一定要仿真,要做人数充分大的情况下的预案。第二是要做好基础工作。

  记者:我们做了哪些基础工作?

  陆昊:北京市最大的安全隐患不是煤矿和工地,虽然这是目前死亡人数较多的地方,但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人员密集场所和危险化学品。我每次大会都说,我最大的压力在这块儿。人员密集场所怎么办?我们今年4月1日要在5类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强制标准。这个到目前为止,认知还有问题。根据我们抽样调查的结果,知晓率只有70%,所以我们1月份的任务还是让这个规定充分被市民知晓。4月1日之后,我们要下决心整改到位。

  人物印象

  接受采访像老师讲课

  昨天,陆昊在密云团的讨论室里待了一个下午。代表们在和他探讨密云在保护“北京一盆水”的同时,都希望这位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能对发展问题出点高招儿。于是这一个话题就说了一下午。陆昊说话语速很快,一气呵成。他给他们出的都是一些务实的招儿。

  喜欢调研,是陆昊给记者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发言的时候,他总喜欢用自己在调研中发现的实际案例来说明问题,同时他又喜欢提及一个个经济学乃至哲学的理论,“实践、理论两手抓”。

  2003年,年仅35岁的陆昊当选北京市副市长,被媒体称为“中国大城市最年轻的副市长”。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高徒,这位北大经济学系的高材生依旧保持着一位学者的严谨风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喜欢把一个问题讲完后,再整体回述一遍主要内容,更像一个在讲课的老师。对于个别关键的词句,他会反复强调,并要求记者,“你一定要照我的原话登,不能断章取义。”

  关于商业

  特色商业街区将增8处

  记者:王岐山市长的报告里,特意提到要加强奥运特色街区建设,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陆昊:现正在全力构造一些新的奥运街区,除了提升北京商业水平的考虑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全的考虑。我们现有的国际知名的外国人愿意去的休闲区域,容量不够。世青赛的时候,老外都跑到什刹海去了,我马上派人到那儿监控。但奥运会的时候怎么行啊,世青赛才2000多人啊。所以我们要有足够的准备,不要让人流出现大规模超负荷的聚集。我马上要和商务局开一个研讨会,再建设一批新的、主要是供外国人活动的特色商业街区。

  记者:具体有哪几条?

  陆昊:新增了8处,比如观音堂、烟袋斜街、世贸天阶等,还包括红桥市场的调整。这几处我都看过了,我们要再开一次工作会,推动这个事。

  政府不提倡商场返券

  记者:还有一个热点问题就是商场返券的问题,这个问题您怎么看?管理的难点在哪里?

  陆昊:返券本质上是折扣销售与连带消费的组合,这是一种商业策划的促销方式,问题出在连带消费上。连带消费有自愿性和非自愿性两种,正因为有自愿性连带消费,所以完全禁止返券的法律依据是不够的。但市民的利益必须保障,因为现在很多返券行为并不规范,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好的影响。政府不提倡返券,也请商家考虑从吸引消费者的角度,设计你们合法合规的促销方式。

  关于工业结构调整

  引进项目先问安置就业

  记者:工业也是您主抓的一个工作。您这两年一直在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关停污染企业和一些小煤矿,您能不能谈谈这方面的工作?

  陆昊:我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了以后怎么办?不能简单地说一句关就行了,那么多人还要在这个产业链上生存呢。我经常去门头沟和房山调研,劳动力安置不了,很多乡长都掉眼泪啊。所以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这些地区要引进项目,要引进和当地功能定位一致的项目。我现在问这些投资项目,就问两个问题,一个是你能给我解决多少当地老百姓就业,二是你能给当地政府上多少税?

  100亿不环保投资被拒

  记者:为了环境,北京确实舍弃了很多,这两年在项目的引进上,是不是也特别考虑环保的因素?

  陆昊:北京产业发展定位在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们现在引进项目不能什么都要了。去年北京拒绝的投资就超过100亿,要知道我们全年引进的投资才300亿啊,过去历史上一年也就引进100亿。这是多大的决心啊。

  记者:见到成效了吗?

  陆昊:你看统计数字,去年北京万元GDP能耗1到9月份下降了6%到7%,工业下降了13%。如果工业保持不动,北京整体的水平只能下降2%,所以工业对北京能耗指标的实现起了重要的作用。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薇

  摄影 本报记者 张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