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武装枪杀4名美军俘虏 军方一度隐瞒真相(图)

  1月2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郊,驻伊美军士兵用担架将一名在爆炸中受伤的战友抬走。

  新华社/法新

  驻伊拉克美军26日晚证实,一伙说着英语、穿着美军制服、携带美军武器的武装人员上周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绑架了4名美军士兵,然后开枪杀害了他们。美军称,这是一起经过周密策划、精心演练的袭击。

  伊武装绑架美士兵

  这起袭击发生在本月20日。当天下午18时左右,一伙武装人员伪装成美国人,在成功骗过多道检查站和岗哨后,他们开着数辆汽车进入位于卡尔巴拉市中心的美伊临时联合协调中心,他们将车分为两队,一队在协调中心门口,一队则绕到背后。
那里同时也是省政府办公地,当时美军和伊拉克官员正在中心一层开会。

  卡尔巴拉省长卡扎里说,武装人员大约为9至12人,他们突入联军指挥部,打死5名美军,绑架数人后逃离。不久后,安全部队士兵在卡尔巴拉以北发现遭遗弃的汽车和几具着军装的尸体。

  美军一度隐瞒真相

  驻伊美军20日曾宣布,5名美军士兵在卡尔巴拉遇袭身亡,3人受伤。但美军当时否认有士兵遭到绑架。不过这一掩饰在26日被戳穿。一名美军高级官员26日说,共有4名美军士兵在袭击中被绑走。他说,袭击发起时,武装人员挟持了两名美军士兵,随后扔出一个手雷,用自动步枪扫射。两名袭击者还跳上停在院中的一辆美军“悍马”军车,挟持了另外两名美军士兵。

  驻伊美军26日晚发表声明证实,武装人员枪杀了4名美军俘虏。声明说,武装人员在逃跑途中没有在一个检查站停车,检查站的伊拉克警察随即开车追赶。不久后,袭击者乘坐的汽车在距离卡尔巴拉大约40公里的邻近省份被发现。声明说,一辆车后座上有两具美军士兵尸体,两人被手铐铐在一起。另一具被抓士兵的尸体倒在车外地上,还有一名美军士兵头部中枪,在送医途中死亡。武装人员扔下了军装和武器,抢走了美军一部手提电脑。美军称,被抢电脑中没有保密内容。伊拉克和美军官员说,他们认为卡尔巴拉出现了严重安全漏洞。

  绑匪讲英语留金发

  伊拉克官员说,这伙武装人员装备极其专业,他们开着一队一模一样的黑色GMC“郊区”型运动多功能车(SUV)。这种车在北美售价最低3.8万美元,为驻伊美国高级官员喜爱的坐驾。

  除了在汽车上下了本钱,这帮人还身着全新的美军迷彩服。驻伊美军的迷彩服为黄绿两色,和伊拉克军服有明显区别。此外,美军官员说,武装人员在袭击现场遗留下一支M4型自动步枪。这种步枪比M16更短更轻,为当代美军制式武器。武装人员很少使用这种枪支。

  正是因为他们的装备极像美军士兵,在卡尔巴拉市外围遇到第一个检查站时,伊拉克士兵几乎没有盘查就挥手让他们过去。伊拉克士兵说,这伙人说英语。一名伊拉克官员说,带头者一头金发。

  美军抓获4名疑犯

  美军声明说:“袭击的精确程度、所用装备,以及利用爆炸物损坏美军车辆的事实都证明,这是一次事先精心演练的袭击。”

  这起袭击发生3天后,在一名卡尔巴拉居民的举报下,美国军方逮捕了4名犯罪嫌疑人。在驻伊美军发表的声明中,他们把袭击者称为“武装分子”,而这通常指的是逊尼派反美武装人员。一名伊拉克军方高级官员则认为,从袭击事件的周密程度来看,不排除是伊拉克什叶派“迈赫迪军”所为。(王丰丰江玮)

  链 接

  布什授权美军格杀伊朗特工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披露,美国总统布什授权驻伊拉克美军打死或活捉在伊拉克活动的伊朗特工,以削弱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这一授权于去年秋天下达。《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派出情报人员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进入伊拉克,“嵌入”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提供训练、情报和武器支持。美方声称,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境内任何时候都有至少150名伊朗特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海登最近在参议院作证时称,伊朗向伊拉克武装组织提供的武器有许多用于反美袭击,其数量“相当惊人”。

  在这一授权下达之前,美军在伊拉克一直以“捉放曹”的形式对付伊朗人员。他们将受到怀疑的伊朗人抓走,关押3到4天,留下照片、指纹,甚至DNA样本和视网膜照片等身份认证信息,然后将他们释放,旨在阻止伊朗继续派人前往伊拉克,但同时又不致让双方冲突升级。

  但在去年夏天以色列和黎巴嫩冲突期间,美国政府内部开始讨论加大对伊朗人员的打击力度。布什当年秋天批准美军可以在伊拉克打死或逮捕伊朗特工。驻伊美军可针对伊拉克境内的伊朗革命卫队成员与情报人员发动袭击,甚至将他们打死。这一授权并不针对伊朗外交人员和平民。《华盛顿邮报》说,根据现有消息,美军尚未利用这一授权打死过伊朗人。

  尽管在美国政府内支持者众多,但这一授权也有不少批评者,尤其在美国情报部门、国防部和国务院内。他们认为,如果美军真打死了伊朗人员,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冲突可能会被推到伊拉克问题的中心,使美国面临更大麻烦。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王丰丰

  美国众议院议长突访伊拉克

  据新华社电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26日率众议院代表团突访伊拉克,并与伊拉克领导人及美国官员举行了会谈。

  佩洛西一行访问了美国驻伊大使馆,并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及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举行了会谈。佩洛西在与马利基会谈后表示,双方在会谈中对彼此的立场有了更深的了解。

  马利基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佩洛西在与马利基的会谈中表示不反对美国总统布什关于加快向伊拉克方面移交职权的努力。马利基则表示,伊拉克政府将承担起这一责任,并强调伊拉克政府决心不仅仅是动用军事力量,也将采取政治手段来打击恐怖主义组织。马利基同时表示,美国应加快向伊拉克军队提供足够的训练和武器装备。

  在与马利基及一些美国官员会晤后,佩洛西及其代表团发表声明说,他们确信只有通过政治途径才能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拉克领导人需要在政治上进行必要的妥协以解决宗派冲突。声明还强调,伊拉克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安全问题。

  布什本月10日宣布向伊拉克增兵2万多人,并称这是目前解决伊拉克问题最好的方案,但这一计划遭到国会民主党领袖和部分共和党议员的反对。美国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24日还表决通过了一项由两党议员联合发起的决议案,反对布什宣布的向伊拉克增兵计划,并指出增兵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布什26日说,尽管国会有反对声音,但在伊拉克增兵问题上,他是“最终决定者”。布什说,一些议员不给增兵方案一个机会就出言抨击,“我选择这个计划,因为我认为这是最可能成功的一个”。

  美参院批准最高指挥官提名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参议院26日全票通过美国总统布什关于美国陆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彼得雷乌斯出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的提名。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首席成员沃纳说,彼得雷乌斯将面临一项十分复杂的任务。他表示希望在彼得雷乌斯指挥下,驻伊美军可以尽可能少地介入伊拉克教派冲突。

  布什当天在白宫接见彼得雷乌斯时说,他希望彼得雷乌斯尽快到任,立即执行他本月初宣布的伊拉克新政策。

  彼得雷乌斯23日曾表示完全支持布什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但承认伊局势十分险恶,驻伊美军在未来的日子里将面临更多困难。

  本月初,布什提名彼得雷乌斯接替乔治·凯西,担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这一提名是布什为实施对伊新政策而进行的人事调整的一部分。

  彼得雷乌斯现年54岁,曾作为美军第101空降师师长参与美国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后又曾负责训练伊拉克军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彼得 | 卡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