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大钥匙板”情系五十七个孤寡空巢户

  文/柏凡露本报记者慕海燕薛明摄影/本报记者张大巍

  一个独居的七旬老人在家里心脏病突发死亡,等到被邻居发现时,老人的遗体已经开始腐烂。不久前文化街工委领导在报纸上看到了这则发生在贵阳市的报道,促动了他们针对孤寡、空巢、病残老人的一项特殊服务方式———“独居老人连心锁”的出台。

独居老人将自己家的房门钥匙存放一套在社区里,社区干部时常到家中去看看,防止老人发生意外。经过对5个社区的11500户居民的逐户调查走访,他们与57户独居老人签了“独居老人‘连心锁’行动约定书”。从此,社区里又有了久违的“大钥匙板”,正是这个“大钥匙板”,帮很多老人解了一时之难。

  “三天卧床,多亏社区里有备用钥匙”

  高化成老人今年68岁,一生单身,是文林社区靠低保生活的孤寡老人。老人现在上了年纪,最大的乐趣就是每天拎着个小板凳到社区的活动室里坐坐,和邻居们唠唠家常,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他没有不认识的,大家对他也是格外关照。这次听说社区搞“连心锁”活动,高大爷赶紧把配好的一把钥匙送到了社区。他说:“我早就想找个地方存个备用的了,要不一旦出门忘带了,我都回不去!”

  谁也没想到存到社区才两个月,这把小钥匙真的派上了大用场。

  去年9月,文林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高大爷连续三天没来活动室里溜弯了,“会不会病了?”他们来到高大爷家,敲门,里面传来高大爷的声音,可是半天不见老人出来开门。社区干部王丽华、于亚芳用这把钥匙开门进屋。原来老人的脉管炎发作,躺在床上不能下地。床头是吃剩的半个馒头和一碗开水,三天来老人就是这么对付着过来的。王丽华、于亚芳立即找人来帮忙,把老人背到了社区医院。高化成见人就说那次发病幸亏社区的人来了,要不还得像以前那样十天八天出不了门。

  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曾拥有的老太李李氏,现在住在社区给她安排的一家小旅店里。90岁的她没想到自己能过上这样的生活。

  李李氏在文和社区里有一处住房,冬天要靠烧煤取暖,这对90岁的独居老人来说实在是件麻烦事。“我们就怕老太太弄不好,再煤气中毒了。”社区书记郝玉翠说。尽管钥匙已托给社区管理,但社区在严冬里也无力24小时地看护这位高龄老人。今年一入冬,社区干部想出了个“托老”的办法。社区把李李氏半年的低保金凑到一起,把李李氏托管在了一家小旅店里,老人的衣、食、住在这个冬天有了着落。小旅店给李李氏倒出了一个房间专用,不但供给老人吃喝,洗洗涮涮等小杂活旅店也全都承包了。

  李李氏住进小旅店之前,在社区里还有一个专门的“食堂”———三味饭店。由于老人年事已高,无力自己弄好一日三餐,考虑到她的“营养”问题,社区与小饭店的店主沟通,希望饭店能给老人供应一顿午饭。郝书记说,大家都是小本经营,小饭店的效益也不是很好,当初她与饭店协商时,只要求饭店能在中午给老人免费提供一些“打包食物”,让老人吃上一顿有饭有菜、热热乎乎的午餐就行。没想到饭店老板立即应允,并保证一定每天给老人单独炒一个可口菜,在三味饭店,李李氏的“伙食标准”和老板娘是一样的,而且由饭店服务员送到家里。现在李李氏虽然住在了旅店里,天气好时,她也会到“食堂”里去坐坐,每次去,三味饭店的老板娘都对她说:“老太太,好好活着,过了冬天,我还给你送饭去!”

  “寄存”钥匙最长的已有十年整

  聋哑人杨树峰夫妻俩的房门钥匙存放在社区里已经快10年了。因为听不到别人敲他家的门,于是他们主动将自家的钥匙委托给社区管理,凡是想找他们的,都由社区干部陪同,直接到杨树峰家开门进屋。今年年初的一个晚上,杨树峰所住的楼道电表箱突然起火。社区干部得到信后,立即带着钥匙赶到杨树峰家,这夫妻二人对门外的火情一无所知,已经准备睡觉了。杨树峰夫妻俩被社区干部拉出了房间,才知楼道里着火了。尽管是虚惊一场,火势没有蔓延,但是从那起事故起,杨树峰写信给社区说他们家再也离不开这把“连心锁”了。也是从那起事故后,社区干部感觉到听不到声音的聋哑夫妻生活太不方便,他们为杨树峰发明了一个“聋人门铃”装在门上。只要一按门铃按钮,与之相连的一个灯泡便在屋里闪烁。

  收齐57把钥匙不容易

  “现在说起我们这57把‘连心锁’,受益的独居老人们都竖大拇指,可当初逐家走访,向他们要钥匙时,还真不容易呢。”文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秀杰说。“平日里,我们的社区干部到孤寡老人家慰问、走访、送粮送油,大家都欣然接受。但是一提到要钥匙,大部分老人就都有了戒心。”说起老人们的“别扭”的原因真是五花八门,文和社区书记郝玉翠说,她和社区主任一起到王桂芝老人家时,老人根本不听,就把她们“请”了出去。事后她们听说老人之所以抵触情绪那么大是认定了“社区要占她的房子,所以才向她要钥匙”,弄得社区干部哭笑不得。为此她们给王桂芝老人家装了一个“爱心门铃”,把她家和隔壁邻居家接一个门铃,如果有她急事需要帮助,就按一下门铃,邻居会过来瞧瞧。

  给社区干部一个假钥匙,或者家里两道门只给一把锁的钥匙……当初老人“拒绝”这种帮助的方法还真是不少。为了保险,社区干部每保管一把钥匙,都要在管片民警的参与下,与被帮扶老人签一个“约定书”,保证妥善保管老人的钥匙,每次到老人家探望都必须是两人同行。

  就在记者采访时,文兰社区的付秉兰老人主动把钥匙送到了社区办公室,对社区干部谢瑞英说:“把我的钥匙也拴到大钥匙板上吧。”像这样曾经拒绝过社区干部,现在又主动“回头”的老人越来越多,大钥匙板上每一把钥匙都是一个和谐的音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树峰 | 文林 | 郝玉翠 | 王丽华 | 王桂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