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学生配手机学生寒假激增“手机综合征”

  本报记者章梅

  目前中小学生中拥有手机的人数不断增长,在方便家长与学生联系的同时,也出现了新问题:手机成了多种功能的集合体,既当通讯工具,也当玩具。一些学生用手机发短信、聊天、玩游戏、上网……随着寒假的到来,一些中学生开始大煲手机粥,频发短信,手机话费量更是噌噌涨。

专家认为这是典型的手机依赖症。

  一晚发100条短信、一聊一小时、月花费上百元———学生话费高不心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家长是为了方便接送和紧急联络才给孩子买手机。还有些家长是因为孩子考试成绩进步,作为奖励送给孩子手机。但是,家长随后发现,手机买来后,烦恼也随之而来。

  一些家长说,与孩子通过手机进行联系的情况并不多,上课时不敢打,一般是放学后准备接送孩子补课时,或者孩子到家后跟父母报平安时才打打手机。此外,都是孩子利用手机与同学交流。一位初三男生的家长告诉记者,放寒假后,孩子每天补课到晚上9点,到家后与自己话不多,可一进自己房间后就开打手机,一打一小时,没完没了。放假半个月来,100元的话费就用完了,还让我们再交50元话费。还有一位家长说,她到朋友家做客的两小时,朋友家正在读初四的男孩手机也打了两小时!家长不理解,煲电话似乎是女人、女生的专利,怎么一个大男孩也开始磨叽了呢?

  一位省重点中学高二的女学生告诉记者,班级63名学生中有手机的学生占90%以上,谁要是没手机一定会被视为另类。寒假到了,一些同学如果成绩好还能让自己的手机更新换代。同学们得到手机后,都是先研究发短信、玩游戏的功能,然后快速付诸实践,互相发有意思的短信、笑话等。上学时,尽管课业繁重,晚上到家一般要8点以后,但绝不会影响发短信,一晚上发送短信50条不在话下。有时一条短信就两个字“在吗”。寒假到了,大家彼此想念,又有闲时间,打手机就多了,估计她的话费也得涨。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李冬梅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有的学生使用手机的水平相当高,小手指特灵话,比在电脑键盘上盲打快多了,一晚上能发100多条短信,“嗖嗖”中10元钱就没了,对于费用,孩子们没有“感觉”,反正父母掏。

  寒假过去半个月,学生交给父母的手机话费账单上显示:费用直线上升。据了解,通常家长给孩子每月的话费在50-100元之间。但对于一些中学生来说远远不够,有的一个月话费要200元,其中仅短信就要上百元。寒假期间,话费比平时还要高出一半。某市重点中学一个高二女生,每月家长给100元话费,自己还要从压岁钱和零花钱中再掏100元才够。还有的学生宁可不吃午饭,也要省下钱来补给手机的空缺。还有的中学生处朋友后,男同学开始替女朋友交话费。这笔不菲的支出让不少父母挠头。

  摸不到手机、收不到短信心发慌———“机不离手”得心病

  “平时明知没有短信或来电,我也会下意识地翻出手机看一下。”初三学生小刚告诉记者。有着与小刚一样感觉的中学生不在少数,眼下,“机不离手”的学生越来越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学生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在增高。同学大都有手机,所以联系起来更方便快捷。学习上遇到问题时,忘记了老师布置的作业等,马上会抓起手机问同学,所有疑问几分钟内就能搞定。他们也想控制通话时间,可对方一句“怎么了,心疼钱了?”的问话会让自己很没面子,只好聊下去。现在,中学生课业负担重,心理压力大,跟父母沟通起来难,所有都愿意跟同学聊天,缓解一下。一些同学说,放寒假后,同学不常见面又有点空闲,于是,短信量增大。而与好友互发短信,哪怕是“干嘛呢?”这样的一句问候,也感觉到是有人在关心自己,能感觉到温暖。因此,一些同学将发送短信和打手机视为正常的情感沟通,他们认为这样做对学习的影响不大。但一些学生也表示,要是一整天收不到几条短信,心里就发慌,写作业也不安心,所以常常有事没事就把手机拿出来看看。有时还因为好朋友没及时回复短信而暗自生气。

  但家长却不认同孩子的说法。一位家长说,最烦孩子打手机,没完没了,一说就一小时,特别罗嗦,听上去,都是跟学习无关的事儿。最可气的是,有时还在手机中帮同学分析跟男朋友相处之道!耽误学习不算,浪费的时间都不如睡一小时有价值。家长要不停地过去督促,双方才能有所收敛。为了同样的一件小事,读初三的小强10分钟之内连续收到一名同学的三次电话。对此,小强的妈妈非常不理解,也很生气,她说,手机放在书桌上,一会儿嘟嘟响一下,来条短信。一会儿同学来个电话说点事儿。解题思路断了,学习能不分心吗?短信、聊天还耽误孩子参加其他娱乐活动,到户外运动一小时不比打手机更好吗?一位曾主动给孩子买手机的初四学生家长说,在偷偷查看孩子手机记录时发现孩子竟然在上课时间发短信,一气之下没收了手机。

  哈市第六中学李冬梅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作为老师,也不希望学生上学带手机。但老师会开通一些,要求学生只要上课不开机,就不干预。但对缺乏自控能力的学生,在上课时发短信、玩游戏的,一旦发现,老师马上会没收,然后让学生家长到学校取走手机。但有些家长为了联络孩子方便,或经不起孩子磨,很快就会把手机还给孩子。

  专家:学生手机依赖症要引起社会关注

  针对学生出现的离开手机就心慌的现象,有专家认为,这属于典型的手机依赖症。

  “手机依赖”是指使用手机(短信息)作为其人际互动主要手段的群体,存在强烈的、持续的需求感和依赖感的心理和行为。“手机依赖”的表现随处可见:总把手机带在身边,否则就心烦意乱;当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会感到不适应;当手机无法连线网络、收不到信号时,会产生焦虑和无力感,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经常下意识寻找手机,不时掏出查看等等。

  心理学博士张大生认为,长期处于手机依赖的学生长大后可能由于不喜欢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而导致社会性退缩。同时,利用手机寻求帮助来解决学习中的困难,选择这种捷径不可取。学生时代,是培养独立完成学业、破解难题,为今后工作、生活积极积累经验的时期,轻言放弃怎么能实现能力的提升呢?家长可以满足孩子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娱乐需求,但对于手机这样购买、使用都需付费的物品,购买前就要让孩子明白,只有通过自己劳动挣来的报酬才能真正为我所用的独立意识,要懂得节省开支。

  张大生提醒家长,手机刚刚兴起十多年,它的安全性还无从考证,手机是否辐射难以考证,但在没有结论前,家长要给于重视,为健康着想,应让学生尽量减少使用手机。张大生说,社会越来越开放,科技产品绚丽登场,学生们对新产品充满好奇,想触摸的心态很正常。关键是,怎样能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让他们在与新生事物接触时懂得扬长避短、为我所用,这需要全社会的责任心,更需要全社会的智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大生 | 小强 | 小刚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