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行人过街最好还是走地面

  专家建议,快速路、人流密集处、重特大事故发生处才适宜建天桥地道

  本报记者 钟黎明

  早报讯为什么武林广场地下通道人气旺,而有些地道人们却不愿意走?路宽了,人多了,是不是就一定得建天桥挖地道?人们在“上天入地”的同时脑子里也冒出一串串问题。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日前完成的《杭州市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标准》的研究报告也许可以作为答卷。而这份研究报告的真正价值在于,它对杭州今后建设立体过街设施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

  道路扩建引发天桥地道建设需求

  目前杭州市区已建成的人行天桥有9座,人行地道12处。另有环城东路金衙庄人行地道、东新路绍兴路跨线桥人行天桥、新塘路艮山西路口人行天桥等项目在建。而这些立体过街设施中,将近一半是近两三年新建的。

  武林广场东、西地下通道是近年新建过街设施中最令人关注也是比较成功的一个。之后,北山路岳王庙旁边、曙光路西湖小学门前、西湖大道南山路口、庆春路新华路口、天目山路紫金港路口、天目山路古荡小区前、艮山西路闸弄口等人行地道以及解放路新城隧道口人行天桥等一批立体过街设施纷纷建成使用。

  研究报告分析,这些立体过街设施的兴建,主要是近年来杭州城市规模扩大,人流车流增加,大量道路新建扩建使车速增大,这使得行人过街难问题日益突出。从目前杭州立体过街设施的分布情况看,主要是在城市中心区和个别交通干道上,对改善人车矛盾,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发挥道路通行能力等方面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

  规划道路时应考虑过街设施建设

  2005年上半年,武林广场东、西地下通道先后开通,一经亮相就受到行人欢迎,高峰时每小时通行上万人次,实现了行人安全、车行通畅的目的。

  研究报告对此作出分析,认为武林广场地下通道选址比较合理,抓住了周围商业密集、人流量大、人车矛盾突出的特点,通过东、西两个通道,将整个武林商圈有机联合;同时地下通道首次设置了上、下行自动扶梯,为行人出入提供了方便,地道出入口周边设置了人行导向设施、指示牌等,有效引导行人出入。

  与之相对,杭州还有一些天桥、地道在这些方面却有所欠缺。如上塘路省人民医院前人行天桥由于位置选得不理想,行人觉得走天桥太费力而不愿走;解放路中河路口的丰乐地道,由于建设时间长,设施陈旧,灯光暗淡,行人走楼梯下去缺乏安全感;教工路浙江工商大学门前的人行天桥,原本是为方便师生过马路、解决地面人车矛盾的,由于缺少引导设施,直接过马路的人还是不少。

  研究报告还特别指出,在今后的道路规划建设中,还应当考虑天桥、地道这些立体过街设施的建设,否则一旦道路建成,两侧高楼林立,再想建天桥、地道就会受到限制。目前天目山路上的古荡人行地道、紫金港人行地道刚刚建成,前者主要是为汽车西站、古荡小区服务的,后者主要考虑浙大师生、西溪湿地游客,虽然目前人流量不多,但从长远看是需要的。

  人行过街设施尽量考虑“平面”

  杭州的环城北路/建国北路交叉口,据测算,高峰小时机动车总流量超过4100辆;交叉口周边住宅、商户林立,穿越的人也足够多,但这个繁忙的交叉口却没有规划建设天桥和地道,行人过街走得很安全也很方便。原因很简单,管理部门只是在马路中间设置了一个行人过街安全岛,又完善了道路设计和信号设置。研究报告提出,人行过街问题应综合考虑解决,并尽可能先通过“平面过街设施”解决。

  平面过街设施,简单地说就是设置人行横道线,建设简单,投资少,对行人来说也最方便。天桥和地道属于立体过街设施,它们在保护行人安全、降低人车干扰方面较“平面”有优势,但是建设起来花钱花时间,而且走起来也不如“平面”的方便。特别是人行地道,在杭州地质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建地道施工难度大,费用高,而且常常影响交通,建成后维护起来也比较麻烦;人行天桥相对简单,但是对城市景观影响较大,杭州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古迹众多,要建一个与周边环境比较协调的天桥不是易事。

  那么是不是城市里就不需要天桥地道了呢?专家认为立体过街设施得有一个“设置原则”,即把行人安全放在第一位,然后得综合考虑高效、经济、舒适和协调。

  简单地说,下面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天桥或地道:城市封闭式快速路,如天目山路、德胜快速路等地段;行人过铁路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大型商业设施、轨道交通车站、快速公交车站、交通枢纽站场、大型文化场馆等高密度人流集散点附近;过街行人密集从而造成机动车交通严重阻塞的地点。此外,曾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地方,在分析事故成因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建设立体过街设施。(281030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林立 | 古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