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个绝患家庭的真情绝唱

  一个绝患家庭的真情绝唱

  在马寅初的故乡,一个三口之家与疾病不寻常的抗争故事,让许多人为之动容。妻子张建英10年前得了癌症,两年后儿子应岳兴患上红斑狼疮,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应庆松,为了挣钱给妻儿买药,不得不长期带病做工,可在10多天前,他突然晕倒在工地上,被确诊为急性尿毒症。

  这位经历10年困难生活、从不向当地政府提任何请求的好村民,在亲友护送下前往杭州看病的时候,引起了当地政府官员的关注,嵊州浦口街道吕谢湖村干部特意借钱送他作路费。

  通讯员 张亮宗 本报驻绍兴记者 张明星 文/摄

  摸黑行路

  他一走5年

  应庆松今年57岁,1977年退伍后到现在,一直担任吕谢湖村民兵连长。他娶了妻子,又有了儿子,生活本来很幸福。村里人说,他是一个诚实的人,有很好的口碑。

  不幸的是,1996年春,妻子张建英被确诊患乳腺癌,手术治疗后,出现后遗症,常患头痛等各种并发症,不得不进行续后治疗。昨日,张建英说,如果没有丈夫对她细心的照顾,恐怕她早就不在人世。

  为了给她做后续治疗,丈夫天不亮就起床,不分晴天和下雨,赶2.5公里山路,用手推车带她到最近的故江村医务室打针,每次打完针返回家还不到6点钟,他吃过早饭就出去做工。

  从吕谢湖到故江村是一条弯弯的山道,全是泥石路面,从村中到故江村为下坡路,而返回时则为上坡路。5年的风雨兼程,从不间断,两行车轮印下求医印迹,承载着应庆松对妻子的无限希望。

  回忆起那阵子,儿子应岳兴说,那时候他在读初中,已懂得帮助父母了,有时和爸爸一道去推车,弯弯的山路,每天都是父亲拉着手推车,而这一拉,就是1800多个日子。

  重负干活

  他四季忙碌

  现年28岁的儿子,说起父亲对家庭的付出,泣不成声,说这都是自己的病,给父亲带来的打击。父亲平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苦点累点都没事,家虽穷,只要大家平平安安在一起,比什么都强。作为儿子,他很想尽一份孝心,现在父亲在杭州,他和母亲因病不能去帮助,一个28岁的大活人,连自己的父亲生病都不能在病床前照顾,这让他深感内疚。

  8年前,也就在母亲患病两年后,他自己被确诊为难以治愈的红斑狼疮,以后与母亲每个月上千元的药费,除了亲友们的接济,其他全是父亲辛苦劳动挣来的。一年四季,父亲不是帮别人做小工,就是上山挖竹笋、背毛竹,没有一个休息日。

  张建英说,丈夫天天坚持干活,感冒发烧了也去做。有一次他上山去扛树,胸口痛还坚持去,后来在山上摔倒,还是村里人抬下山来的,可第二天,他又早早地起床干活。

  为了方便妻儿治疗,应庆松2002年买了故江村一间小平房,全家人从吕谢湖村迁居故江村。

  一位亲戚给应庆松算了一笔账:花在儿子身上的钱是20多万元,花在妻子身上的钱是10万多元,也就是说,这位57岁的山村农民,用自己的双手,靠自己的血汗,创造了20多万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却让这位淳朴的农民,为给妻儿求得良药而心安理得,负重透支也在所不惜。

  昨日,当地民政干部曾伯林推开应庆松的房间时,拎起两件上世纪70年代的破旧中山装说,这是应庆松的当家衣裳,平时省下来的钱,都花到给妻子和儿子治病上去了。在这个家,他穿得最破,吃得最差,干活干得最多最累。

  突患重症

  他得到各界关爱

  常年的劳累,导致应庆松得了尿毒症。日前,他正在杭州第五医院治疗。

  昨日,记者走进故江村采访时,许多故江村民说起应庆松的事,眼晴都湿润了。人们都说,全家失去了这根顶梁柱,今后一家三口的生活怎么过呀?

  59岁的老村支书俞世庆对他评价道:应庆松这一家住到故江5年来,没人说他做人不好的,平时东家西家叫他干活,二话没说就去帮助。可是这户家庭出了三个病号,他的尿毒症要换肾脏,要大笔钱,我希望我们故江人或同情他的人,都来关心他的家庭。

  住在医院里的应庆松,日常照顾全由他的亲戚们负责,浦口街道还及时为应庆松送去2000元钱。值得一提的是,几天前,就在应庆松动身去杭州时,获悉病情的吕谢湖村干部,在村里拿不出钱的情况下,借来1000元钱,给他作路费。(2810501)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庆松 | 吕谢湖 | 张建英 | 应岳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