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天上的雪莲

  自始至终在下雪。剧组离开索县,向甘达方向前行,天一直在下雪。军团的卡车把我们颠得头昏脑涨的。说是剧组,其实就三人,摄影“眼镜”、导演石头和文学编辑我。

  石头在西藏住了三年。有人说光看见他整天拎着酒瓶子在拉萨的大街上转悠,晒太阳或者逗女人,却没人知道他对这高原的深情。

石头叹了口气,说,再不拍,就怕以后走不动啦。我和“眼镜”就来啦。

  从那曲开始,“眼镜”就一直在流鼻血,到了甘达还在流。藏北高原被铅灰色棉絮般的冬天锁住啦,军用卡车扔下我们后,摇头摆尾地驰向高原深沉的怀抱。

  在扎西才旺的石头屋子里,我们一同坐到了温暖的篝火旁。我们喝了很多米酒,温暖得甚至能听到血流澎湃的声音。“眼镜”两个鼻孔塞着纸,还手舞足蹈地要唱歌。央宗给我们倒酒,她身上的环佩饰器叮咚叮咚地响,总好像是谁在笑。央宗细密的小辫子碰到过我,我清楚地看见,黑发中间夹着金色的彩线。

  扎西说,这是我女儿。她是天上的雪莲呢。

  石头说,央宗是他见到的最漂亮的姑娘。嘿嘿,盛开的雪莲呵。

  央宗就躲起来啦,不再出来。

  第二天早晨,军用卡车来接我们,匆忙离开时,听见央宗尖着嗓子喊我们,不太清楚的汉语。她站在屋顶上,正在扫雪,缤纷的雪花还在身边飘呢。央宗喊:“你们早点回来呵,我等你们的。”汽车渐行渐远的时候,央宗在雪花中的动作,不知为什么,看起来像轻盈的舞蹈一样美。

  晚上回来,我们都累得筋疲力尽。没人注意扎西阴沉的脸。

  再次围在篝火边的时候,扎西说,央宗死了,从屋顶上掉下来了。

  我紧盯着燃烧的火焰,那分明是一只挥舞召唤的手。扎西说,她说过了要等你们的……

  为了赶周期,石头决定和我先返回索县,“眼镜”则留下来拍央宗的葬礼。

  在索县忙了两天后,“眼镜”回来啦,他的鼻血出人意料地不流啦。他只是不停地抽烟,石头问他,也不说话。直到半夜,“眼镜”把我和石头从睡梦中硬拉起来,他告诉我们说,央宗是火葬,他一直守在一边拍,从下午烧到深夜……第二天一早,他突然在火堆边被雪水打湿了的灰烬上,看见了一个婴儿的小脚印,很清楚,是向前走的……他告诉了扎西。扎西说,她是天上的雪莲呢。

  到了拉萨后,我们在电视台看样带,“眼镜”说的那些都没有看到,录像带里满是雪花。可索县之夜,让我们三人永难忘记。石头说索县的别名叫赞丹雪,我们都记住啦。后来,随便翻书一查,那一天,正是节气中的“小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