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甘肃政协常委陈德宏称作家艺术家不是考出来的

  本报兰州1月27日电 (记者狄多华实习生张鹏) 参考公务员管理,像考公务员一样考试录用干部,使得大量非专业人员进入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此间举行的政协甘肃省九届五次会议上,甘肃省政协常委、省作协副主席陈德宏直言:“作家艺术家不是考出来的”,他疾呼,还文联以本来面目。

  陈德宏举例:“一个省级文联有84人,其中61个行政管理人员、23个专业人员,平均到15个协会、直属单位,每个协会只有1.53个专业人员。”他不无忧虑地说,这整个一个“衙门机关”,作家、艺术家能不边缘化吗?

  “没有下属单位的省文联办公室,28个人,而省作协就5个编制。”陈德宏介绍说,文联是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管理,这原本是好事,给作家、艺术家以更好的创作环境,但有人看到文联是事业单位,旱涝保收,便想着法要挤进来。省文联开始像考公务员一样考试录用文联人员,这样便有包括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内的各种非专业人员进入文联,使得文联专业人才短缺,行政人员人浮于事。

  他感叹,其结果是人多了要吃饭,只好动用事业经费来发工资,各类专业协会的创作经费不足。“一个省作协,一年的事业经费只有1.3万元,发一封信要自己跑邮局,电话费要自己去交。”他说,在甘肃省文联,不光是省作协事业经费少得可怜,其他协会的情况也相差无几。

  陈德宏是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兼任甘肃《飞天》杂志名誉主编。他不赞成文联专业人员搞60岁“一刀切”,不管创作状态如何,影响力怎样,年龄到了都退休。他认为这将会影响整个队伍的创作和传承。他建议专业人员到届退休,而非60岁退休。为此他专门向甘肃省有关部门提交了建议。

  陈德宏的发言,在甘肃文学艺术界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樊锦诗院长赞同“作家艺术家不是考出来的”观点。她说,作家、艺术家的成长有其特殊性,发现苗子,应该创造环境、引进培养,而不能像考核公务员一样考核。作家、艺术家也应该走下去,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创作。文联理应是作家、艺术家荟萃的地方,而不应该成为安排裙带关系的“后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