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像杨导这样的学术与生活

  杨导治学严谨,成果卓著,不到四十岁就做了这所一流研究单位的副职领导。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对我们也一样。

  读研伊始,他就为我和同门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月读多少书,写多少字的读书笔记;有时,他会打电话到寝室,抽查我们有没有上自习或去图书馆,学习任务是否完成,论文的每一步进度。

  起初我们感动到落泪,为有这样认真负责的导师。但长此以往,不由得疑惑,我们真的要每分每秒为学术?

  一次,他抽查,发现同门去看电影,于是告诫:“你们不能这样贪玩,浪费时间。有工夫要好好看书,好好搜集资料。”

  又有一次,他碰到我和男朋友在校园散步,再见到我时,苦口婆心地说:“你们现在还年轻,不要急着谈恋爱,要静下心来做学问。先立业,后成家!”

  可是,老师,我已经二十四了,难道还是在早恋?

  所里流传甚广的经典段子,发生在我和杨导间。

  那天,在他的办公室谈完论文,他问我:“还有别的问题吗?”我看看他穿了一个月的蓝色衬衫,实在忍不住说:“杨老师,您能不能不要一个月只穿一件衬衫?”

  他瞪着我发了会儿愣,而后认真辩解:“特特同学请不要误会,我不是只穿一件衬衫,是买了一件后,觉得不错,又买了件一模一样的,我是换着穿的。”

  我无语,大家听了我的转述后都无语。然而这种事发生在杨导身上实在寻常。

  他向我们展示过他每日的时间表,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安排得密密麻麻,他每天拨点儿时间接送孩子,拨点儿时间吃饭睡觉,其他的根本无暇顾及。

  他的生活没有娱乐,没有放松,所以你娱乐,你放松,他就会觉得浪费时间,是“贪玩”!你若告诉他,周末出去溜达了,或者昨天您找我,我不在,上街了。他统统不理解,他不注重生活质量,所以别人注重他就匪夷所思。

  一日,大师兄喜得贵子,满月之日,请我们吃饭。从他家出来,月色下,杨导顿住脚步,叹着气对我们谆谆教诲:“你们大师兄,要是听我的话,读博期间不结婚,结婚后,不这么早要孩子,他可以做得更好,更早出成果。”

  我们质疑:“师兄已经三十啦。”

  杨导不以为然,他表示,自己三十五才结婚:“你们博士毕业前,都不要结婚,容易分心。”

  没有人反驳,月色下,博士师兄和师姐们的脸色却都闪烁着奇异的光,阴晴不定。新学期开学,那晚阴晴不定、脸色闪烁的某人消失了。

  不久,电话从大洋彼岸来,失踪的李师姐报告导师,她已婚,并跟老公双飞,她已经办好了休学一年,一切都偷偷地进行,偷偷地完成了。

  杨导大怒,第二日上课,神情黯然。我们只能叹息着,可谁都明白,读硕士时,李师姐第一次提出要结婚,被杨导严词痛斥,她那时起就已经有了心理阴影,再加上随后的多次争执,才造成今日局面。

  杨导震怒之余,痛定思痛,他仿佛突然意识到,强扭的瓜岂止不甜,甚至不能凑合着吃。从此,杨导不再阻止学生恋爱、结婚,可怕的是,他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他开始催促我们这些学生赶紧恋爱结婚,赶紧生孩子,他的目的还是一个——“落实一切,安下心,就能好好地做学问了!”

  杨导在改变,虽然他是变换汤不换药,但多少让我们这些不肖弟子们舒服些。

  去年教师节,去杨导家做客,见到他的女儿。

  杨导得意地向我们展示给这不到十岁的小姑娘安排的时间表,什么时候早读、复习、预习,什么时候游泳、画画、弹钢琴,他给小姑娘制定了一整套成才计划。

  但他又说:“这孩子老有抵触心理,好像学习都是别人的!”杨导说完,别有用心地瞅了我们一眼。

  我和同门相视而笑,我趁机对杨导说,把大人的想法强加于孩子,首先要考虑她是否能接受,一味读书,只会变成书呆子;再说,人生有很多项内容:感情、事业、学业,某一样高分不算成功,要学习也要会生活,学习好不算满分,平均分高,才算快乐人生。

  杨导沉默很久,他似乎听出,我不只是在说他的小女儿。

  新年,我和同门再次拜访导师家,带着一束鲜花,插在花上的贺卡上写满祝福的话,用他上课教我们的少数民族语言。

  杨导打开贺卡,眼睛一亮。我们放下心来,一路上担心他会批评我们,成天心思用在和学习无关的事情上,不把时间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闲聊时,师母对我们说,你们杨老师,最近表现不错,要搬新家了,主动参与装修。特地起了大早去新房,观察一天。

  “观察一天?”我问。

  杨导踱步过来,拿着一个小本子给我们看,他说:“我待在新房里,花了一天时间,仔细记录了每个房间阳光从暗到明,从明到暗的具体时间,以此作为安装几盏灯的依据。”

  我们大笑,师母又补充,同系的王导也是邻居,向杨导借他的记录,杨导思索片刻,说:“对不起,这是我整理的数据。”

  我们成天思量着学术和生活哪个更重要,没料到最终,杨导将学术这般融入生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导 |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