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导师:应以宽容之心平等交流学生:展示特长避免期待过高

  “在现在的教育背景下,人们对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有一些认识上的偏差。最重要的是,没有认识到他们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聂振伟教授所说的“特殊”,在于它既有传统的师徒成分,又有现代企业老板与员工的意味;既有长辈色彩的提携帮助,又有看似“剥削”的相处模式。

  不存在绝对意义的平等

  不言而喻,研究生和导师之间有着传统的“师徒”成分。“弟子”、“同门”、“师兄师姐”、“师娘”……从这些刻着传统烙印的称呼中,不难看出他们之间还留存着师徒的遗风。从传道授业的模式来看,也与传统的师徒相似,都是在业务上给予指导帮助,当然必须在做事的过程中去习得一些方法与技巧。

  所以,“与师徒一样,研究生和导师之间也不会在真正意义上完全平等”。聂振伟解释,这种不平等是客观存在的,比如在学术研究方面,学生本来就是来向导师学习的,在国外称导师“老板”,也是这个道理,有“打工”的成分在里面。如果真的绝对平等,“那就是同事,而不是老板了”。

  “实际上,看似不平等的学习方式是双方都需要的,导师利用学生做事,学生在做事的过程中向导师学习。”好的师徒关系是,双方都享受这个过程,结果是分享式的,而不是压迫式的。在过程中彼此互相学习,学生不仅向导师学习技术,更学习为人之道。导师也从不同学生身上发现不同的特质与经历,从而拓展自己的求异思维,吸纳补充新的能量。

  分歧源自彼此期待过高?

  文章中提到的与导师斗智斗勇、各不相让等细节,“可能的确存在,这一方面与研究生教育中,更重视导师的资质、学位,而忽视导师的道德、人格特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双方对彼此期待过高有关。”

  聂振伟说,现有的研究生教育还不完善,对导师在学术上有硬性的要求,但在师德、人际交往、心理素质等方面没有特殊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师德更多地需要导师“自律”。所以,就会存在一些不自觉的导师,在学术上压迫学生,利用他们谋利益。比如文中提到的“学术贿赂”、“剽窃成果”、“导师霸权”等,都是客观存在的。“作为研究生,可以分清向导师学什么,如果导师人格很好,就向他学习做事做人;如果人格不好,那就致力于业务上的学习。”

  此外,对彼此的期待过高也是双方存在分歧的重要原因。

  现实中,不少研究生都对导师期待过高,希望导师像父母一样给予全面的照顾与提携,认为“考了导师的研究生就是交给导师了,导师应该为他的学业与未来负责”。但现实是,导师毕竟不是父母,更不会提供连父母都难以提供的“生涯规划”。每个研究生,不管导师让你做什么,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

  同时,有的导师也有一些误区。他们认为,同一门派的人应该趋同,所以要求学生在价值观和学术上都要完全一致。诚然,同一门派的人可能会在学术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上有所共通,但人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都是多元的,如果刻意要求彼此在各方面都趋同,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视野,不利于形成客观、丰富的视角。“同门不是等同。”应该鼓励学生跳出来去看一些东西,研究生教育应该不仅专精,而且广博。

  在通畅交流中共同成长

  李恩华的第二位导师,对论文的修改意见密密麻麻,前后改了十多遍。这种做法本身没有错,学生却抱怨连连,就是双方的沟通出现了问题,毕竟没有导师愿意付出这么大的力气故意为难学生。林特特的导师坚持要学生先立业后成家,也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忽略了学生的真实感受,招致大家的反感并反抗。

  所以,通畅的沟通,是有效化解矛盾与分歧的主要途径。

  聂振伟举例,比如生孩子的问题,如果学生告诉导师自己的打算,并确信生育不会影响自己的学业,相信导师不会坚持阻止学生。再比如换导师的问题,相信如果双方都清楚对方的态度与打算,也不会“鱼死网破”。

  如今的研究生,除了部分有工作经验之外,大多数是从本科教育直接发展而来,当然还有诸多方面的不成熟。

  导师应该有宽容之心,允许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并给予平等交流的机会,对学生要求严格本身没有错,但也不能强行霸权。真正好的导师会允许个性的差异、不同的风格,而不是希望自己的学生都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研究生也应该负起自己的责任,增强沟通的主动性。毕竟,“导师也有限制,不可能预测自己园子里的花草会长成什么样。学生应该告诉导师自己的规划,并展示自己的特长,表明自己的方向,便于导师给予方向性的引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