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刘谦:社区医院可由大医院协管(图)

  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就社区医院改革接受记者采访。吴晓莉/摄

  和谐社区·就医(下)

  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携手协和医院院长为社区首诊支招——

  社区医院可由大医院协管

  “大医院管理社区医院,是实现双向转诊的一个有力措施。”昨天,在本报以《社区首诊须先解三道难题》为题报道了即将在本市试行的社区首诊所面临的难题后。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携手协和医院院长刘谦为社区医院首诊难题的双向转诊制开出了药方。


  其实,实行社区首诊制、今后一级医院转变成社区医院,二级医院面临着尴尬转型,这一巨大的医疗体制改革不仅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而且在整个卫生行业中也都引发了震动。京城几个区县卫生局的一把手和相关负责人昨天也向本报独家透露了他们对社区医院发展的计划。

  破解难题

  大医院分片管解决双向转诊


  “我们可以当一次雷锋,但不能每次都当雷锋。”谈到双向转诊,市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刘谦表示,横在双向转诊面前的门槛不是社区医院,而是三甲医院,由于现今北京市各大三甲医院门诊量都比较高,他们自身的病人都看不过来,又怎么能照顾到转诊过来的病人呢。

  “所以大医院办(或管)社区医院,是实现双向转诊的一个有力措施。”刘谦表示,在大医院办的社区医院里,可以让他们自身的专家定期到社区医院坐诊或工作,大医院可以开出很高的收入条件,利用竞聘的形式让医院的好医生都到社区医院工作,这样不仅转诊起来方便,也解决了社区医生水平不高的问题。

  这种大医院办的社区医院是否和现有的区属医疗资源冲突呢?邓小虹表示,“不冲突。”可以采用两种模式,一是如这个区域中社区资源并不丰富,就正好可由大医院办社区医院这种形式来补充。但如本区域内,社区卫生资源已经很充足了,就可采取跨地管理的方式,让一个大医院管理几个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专门负责管理转诊事项。

  社区医生收入建立考核机制

  东城区卫生局副局长禹震在谈到如何激励一级医院医生都甘愿来到社区医院时,曾笑着说:“给金饭碗啊,公务员考试为何一年比一年热呀,就是因为金饭碗。”但这种金饭碗制度如果造成吃大锅饭的现象,社区医院又该怎么办?

  “绝不能成为那种机制。”邓小虹再三强调,“社区医生的收入必须要有一套考核制度。”虽然全市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但要求社区医生的收入也要由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组成,同时,对社区医院也要有考评制度,每年根据社区医院的门诊量多少,来决定对医院的补贴,而不是补贴一成不变。

  缩减定点医院防止过度就医

  “看病难问题的出现,其实和定点医保放开有一定的关系。”昨天,邓小虹的一席话,引起了众多委员的呼应。邓小虹表示,因为定点医保医院从一家放开到多家后,特别是对三甲医院的放开,导致了“全国人民看病上协和”的现状。而得一普通肿瘤的病人,是去了协和医院,再去人民医院,从人民医院出来后,再找中日医院,直到最后去妇产医院听到心仪许久的老专家诊断后,才放下心来。

  社区医院首诊制的实行,就是遏制这种过度就医的方式。在社区医院看完病后,只能由医生推荐去找相应的专家看,如果再看不好,才能换医院。而如果把三甲定点医院缩减一些,那么就会遏制拿着医保的钱到处看病的现象发生。

  两会播报

  本市欲推“健康一卡通”


  信报讯(记者方芳)为方便市民就医,市卫生局正计划推出“健康一卡通”,免费发放给市民,用于存储市民就医信息。这是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透露的。

  目前,一卡通的软件系统都已做成,只等一亿六千万的制作经费落实。

  据介绍,市卫生局计划推出的“健康一卡通”,包括了几个方面,一是患者在各大医院的门诊信息,二是计划免疫信息。三是血液管理信息。病人的一卡通可以根据病人的就医情况随时更新。

  人民医院旁将建停车楼

  信报讯(记者闫峥)大医院周边停车难有望在今年得到缓解。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询问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医院作为改善停车条件的试点,将建立体停车楼。

  记者随后从交通委了解到,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目前计划在人民医院旁边建设一座立体停车楼,规模大概在500个停车位左右。同时,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的几个大医院都在进行停车位方面的方案规划。“比如安贞医院,他们正在计划建设一座机械化、智能化停车楼,同仁医院也在考虑当中。”

  区县计划

  四区卫生口负责人谈社区医改

  丰台区:1亿多资金扶植社区医院


  和东城区相比,丰台区的财政实力稍逊色,但当记者采访人大代表、丰台区卫生局局长张杨时,他首先强调:“对于社区医院的工作,丰台区政府非常支持,态度明确,保证足额支付。”

  去年,丰台区就着手准备了社区医院的改革问题,已经安排了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目前初步预算要完成社区医院的全部转型,需要运转经费达8000万元左右,加上社区标准化改造和设备投入,社区医院的建设一年预算资金达1亿元左右。张杨表示,这个数字还只是一个简单的预算,可能在社区医院运转过程中资金还要增加。

  海淀区:社区医生工资向老师看齐

  海淀区辖区内的社区医院数目众多。今年年内全面实行社区医院的收支两条线,是海淀区卫生局目前工作的重点。

  海淀社区卫生办的负责人马林向记者表示,海淀区的社区卫生以百望山为界,将在今年六月份之前,让山前的城镇一级医院,除了四季青医院外,全部转变成社区医院。

  在人员工资待遇上,马林表示,虽然对社区医院的总体财政拨款还没有出台,但保证山前社区医生的收入不会低于同区中小学教师的标准。

  宣武区:一级医院全转社区医院

  人大代表、宣武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马新云表示,我认为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达到医疗改革的目的。这里的“服务”指的是全体医生、医疗技术、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改变。马新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年半载能解决的,而是要经过几年、甚至若干年的时间。

  他表示,目前宣武区4个一级医院已经转制成社区医护中心,半年后,该区的广外医院等4个二级医院也将陆续进行改制。改制后的二级医院以有特色的专科为主。另外,宣武将保证每个医护人员年平均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宣武区政府将为此投入基本支出保障基金将近4000万元。

  石景山:受资金限制只能先试点

  与前三个区卫生局领导踌躇满志不同的是,石景山区卫生局局长谢东晓对社区医院发展却夜不能寐,困扰他的主要原因就是资金问题,他说,现在石景山的财政情况无法保证全力投入。

  谢东晓表示,按照预算,区政府需要拿出比现在卫生支持经费多一倍的资金,才能勉强够支持社区医院的发展。所以,今年上半年,石景山卫生局只能先在辖区内一个社区卫生中心开展试点,按照试点的发展情况,来决定如何全面开展。

  信报记者方芳 杜丁/文

  两会热议

  医疗红包“合法化”提议引争议


  去年,市卫生局发出公告,“红包”不属于商业贿赂,但应打击收受红包行为。昨天,市政协委员陆德山提出,当患者给医生送“红包”时,医生可暂时收下,但应把“红包”行为纳入良性发展轨道。

  提出方·医疗红包可纳入医生奖金

  陆德山对记者表示,商业贿赂是针对医药回扣的,但红包更多反映的是医德行为。陆德山认为,各医院应设立“红包”上交制度,医生应将收到的“红包”主动交给医院,医院则应根据每个医生的上交金额和医疗水平,向医生返还一定比例的金额,作为奖励。

  反对方·“合法化”会带来过度医疗

  市政协委员、安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王金城表示,医疗“红包”肯定不能算是商业贿赂,因为绝大多数并非医生主动索要的钱物,但也没办法“合法化”,否则会带来“过度医疗”、医疗供需矛盾更加激化等一系列问题。也许,它只能算是一个“灰色地带”。

  信报记者方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虹 | 雷锋 | 刘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