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校园创业“四大模范”版本

  当前,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们创业热情高涨,许多学生纷纷“休学下海”,少数学生甚至退学经商,这种背水一战的方式让大多数心怀创业壮举的学子望而兴叹。学业和创业真的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吗?盐城师范学院的一些大学生们在校园内就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历程,学业、创业两不误。

“创业不一定需要巨大的资本和本钱。”盐城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创业者们看到了校园内外潜在的市场和商机,他们利用校内的资源小本创业,甚至是无本创业。

  模特:校园里的专业队

  2006年11月1日,广本“丰田杯”汽车展现场,初冬的寒意抵挡不住12位年轻美丽的车模的魅力表演,她们的身高均在175cm以上,肢体语言生动专业。场上镁光灯四射,所有在场人士都对她们的表演赞不绝口:“这次的车模真是漂亮、专业啊!”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这12位车模均是盐城师范学院一名在校女大学生组织过来的,并且都是她创办的“蒂诺·风尚模特工作室”的模特们。这位女生就是文学院03(2)班的戴晓娟。

  戴晓娟告诉我们,从小学起她就开始学体育,在进入大学前她就是一名国家级运动员了。一开始接触事业纯属偶然。2005年4月份,学院计算机系歌舞协会的会长找身材修长匀称的她参加模特表演,“当时我只是一时兴起就去参加了”。想不到那次后,她发现自己真的非常喜欢这项工作。后来的几个月,戴晓娟参加了好几次商业活动的模特表演,报酬一天也只有几十元。“那时候根本不会想到报酬问题,只要有机会表演就非常开心了。”

  2005年8月,戴晓娟报名参加了全国性的模特比赛——未来之星。她特意从无锡请来了老师进行了专业培训,经过了无数次淘汰赛,结果闯入了总决赛,并且一举夺得了亚军,还获得了丰厚的奖金。在后来的“法国时尚模特大赛”中她又获得了“江苏十佳模特”和“最佳服装演绎奖”。

  让戴晓娟幸运的是,在比赛中她结识了很多模特朋友,许多人多在为找不到表演机会而发愁。而在后来的表演中她得知,一些黑心的模特公司甚至利用许多热爱模特表演的女孩子不计回报只求获得表演机会的心理,盘剥了模特们多达九成的出场费用。2006年8月,在许多朋友的支持下,在模特表演圈已经有一定人脉的她成立了“蒂诺·风尚模特工作室”,旗下大约有30多模特。

  戴晓娟告诉记者,这些模特有的是专业模特,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热爱模特事业的在校大学生。“有江南大学服装系设计的,还有我挖掘的呢!”戴晓娟笑道,“我在路上看到身高在175cm以上,气质身材都比较好的女孩子就会想上前去询问其愿不愿意做模特,我这也算是职业病吧!”

  戴晓娟透露,自己创业真的非常辛苦,筹划一次表演,前期的资金投入很大,人也非常累。很多次表演后自己都会生病。“真的太累了,要请老师,要给她们训练,要排练很多次,自己还要训练。但是,每次表演后,我和其他模特都非常激动。”

  她表示,这半年来大约已经有几万元的收入了,但是前期投资也很大。“幸好,已经初步走上正轨了。今年就要毕业了,但是我会留在盐城!”这位宿迁女生说:“这里存在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我相信我在这里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歌星:第一次挣钱激动得几天没睡好

  在盐城师范学院,音乐学院03级的张坚同学是个十足的“风云人物”,他组织了自己的乐队——“1017”,也有自己的表演团队,组织同学出去表演。

  “第一次挣钱是在2004年的‘五一’,一个学姐和广告公司比较熟悉,介绍我去唱歌。我记的特别清楚,是在森风汽摩大楼。表演得很成功,我也很开心。”他说,“最后还很意外地得了80块钱,激动得我几天没睡着呢!”

  后来张坚就经常参加这样的演出,这时就基本上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费了。“2004年12月,我去了市区‘BabyFace’酒吧。”他沉浸在回忆当中,“每晚唱三首,说好了一个月的报酬是900。但是,三天后我就被开除了。”原因是在酒吧每天都要换歌,他当时唱得熟练的歌很少。“回来后,我就‘加大自己的内存’!”练了很久,后来参加了“江苏音乐台校园K歌大联盟”成为了盐城区的“全音乐频率”的特约歌手。

  在“酷啦啦”酒吧,张坚足足唱了5个月,直到酒吧转让,每月固定收入就有1200元。“现在有些商家会把整个歌舞会都承包给我办,大约是每场2000元左右的费用。”张坚表示自己唱歌一般都是在周末和晚上,和学习没有冲突。他在大二后就没有再向家人伸手要过一分钱。“我想以后开一间自己的音乐酒吧,把自己喜爱的音乐献给这个城市的所有人。”张坚说。

  设计:“只是把将来一定要做的提前了”

  美术学院04级的学生刘强递给记者一份“甲乙设计工作室”的资料,里面的各类作品都非常精致而且创意也很特别,很难想像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是出自大学生之手。“对美术的热爱是从小学开始的,高三时学校要取消美术班,还是我带着十几名同学到老师那苦苦争取了很久才恢复。”刘强说。

  2004年入学的刘强,刚到大学就有了“一定要自己养活自己”的意识。当时大一的他就在团委雷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远航社”,为贫困大学生谋求了许多工作机会。“一直以来我就经常为同学设计名片,为学院设计宣传海报等等。”刘强说:“当然,都是友情服务。”2006年8月,他和两位同学租了一个不大的门面,成立了“甲乙设计工作室”。

  “我们的经营项目主要是毕业生求职简历封面制作、各类杂志报刊封面设计、名片设计、海报及宣传单页设计,还可以制作各种漆画及壁画,处理照片。我们都是美术专业的学生,和其他设计公司相比,我觉得他们的设计常常都比较老套,而我们的思维比较活跃,创新能力比较强。”

  刘强表示,他的工作不仅不会影响学业,还会起到促进作用。平时老师教的东西得到实践后更不会忘记。现在工作室的盈利已经可以保证三个人的生活开支了。

  家教:校园里的传统事业让我生活无忧

  “体育系学生找家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就是想试试!”04级体育系芦毅恒说,“我在学校家教中心报了名,可是我等了一个月都没回音。”后来,他就自己上街找。当时中文系的一位学长搞了个家教点,他就在那里留下了,每晚都为小学生们上课。

  芦毅恒就这么一直做到了大二,由于那位学长毕业回了家乡,家教点面临解散。可是,房东太太却对芦毅恒再三挽留,原因是儿子在他的辅导下成绩进步很大就这样芦毅恒自己的家教中心就成立了。芦毅恒透露,扣除所有教成本,平时的收入足够所有家教老师的生活费用。暑期甚至能有150名学生来上课,招了十几名老师,给他们每人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入。“工作完全是在课余做的,而且同学们都是师范生,为自己以后的工作也打好了基础。”

  学校:创业贵在意识和智慧

  “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学生创业工作,不仅在舆论上,在政策上也相当宽松,成立‘创业导师团’,指导学生创业,今年还在着手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鼓励创业。”共青团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李健明副书记告诉记者,学校为有这样积极上进的学生而高兴,他们从被动地承受社会的就业压力,变成主动地顺应、改变自己的生存现状,从而被社会所认可和接受,在解决自己生计的同时,还能帮助身边的同学就业,非常难能可贵。虽然这些学生的事业不大,但是他们的创业意识和智慧很强,这也为他们的将来就业或者更大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难得的是,他们在创业当中从来不耽误学业,影响课程,甚至还在实践当中感受到理论的重要,激发他们对知识的需求,反过来再来指导其创业。”一直以来,师范学院就业处负责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引导,团委负责创业实践工作的指导,帮助广大学生正确对待创业,让他们从勤工俭学往创业的层面上靠拢,从创业的温饱意识往发展意识上靠拢,以形成团队的意识,实现人才资源整合,让创业纵深发展,形成气候。由于学校的重视和学生们的努力,盐城师范学院在江苏省举办的创业计划竞赛中也连连获得好的名次。“如果说勤工俭学也是创业的初始阶段和尝试,那么我们学校的学生创业率远远超过了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晓娟 | 张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