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用补贴“诱使”人们节能

  本报综合报道如果节约能源这么容易做到,又能带来这么大的经济效益,那么为什么大家现在并没有对此趋之若鹜呢?有报道称,这一方面与心理学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缺乏信息导致的。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大多数人更倾向于关心今天的商品价格,而不是明天能节省多少钱。

对于房东和开发商来说尤其如此:由于他们本身享受不到更好的绝缘和加热系统带来的回报,因此他们都不愿意在这方面增加投资。可以说,在今天全球化的房地产浪潮下,高能效标准通常被排在了最后的位置,这无疑是让人痛心的。

  政府引导市场

  目前,一些有远见的政府已经将市场引导到了正确的方向上。欧盟在1994年颁布的商标法取得了很大成功,2006年,这一概念又被运用到整个建筑行业。为了增强市场的节能意识,欧盟规定,所有新建筑都必须通过一项“能源标准”,详细说明其电力和加热设备的能耗。

  此外,日本、德国等国家还颁布了更为严格的建筑标准,要求提高房屋的绝缘能力,但达到这一标准的办法则由建筑商自己决定。此外,这些国家还为旧房屋的屋主提供减税优惠,鼓励他们翻修房屋。如今,欧洲和日本的低能耗建筑材料市场已经非常大,许多高科技节能材料要比老式的不环保材料还便宜。

  市场成熟后取消补贴

  逐步提高能效标准,也将在交通工具方面起到同样作用。能源专家艾莫里·洛温斯建议给低收入者提供补贴,让他们换掉那些耗油量很大的大块头汽车。虽然从技术层面来说,补贴本来是不必要的,因为节能所带来的回报大部分都由消费者本人享受,但德国伍珀塔尔气候研究所的斯特芬·托马斯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这通常是吸引他们考虑的诱饵。”托马斯说,一旦市场成熟,补贴就可以取消了。比如在荷兰,政府会提供一段时间的临时补贴,但补贴期过后,仍然有很多消费者选择购买高效能的交通工具。

  当然,最有力的决定因素还是市场本身。去年飞涨的油价使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能源效率。压力迫使更多公司在使用能源方面精打细算。最近俄罗斯提高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做法,也使得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不考虑提高能效的方法。

  那么,这些做法是否已经足够呢?在全球能源需求和消耗量迅猛增长的情况下,也许除了尝试,我们也再没有其他选择了。便宜的高能效技术现在就摆在我们面前,和其他所有可能的选择相比,这也许是目前最有效、最容易、并能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办法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