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轮椅买票伤害了残疾人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 申重重)残疾人苏醒乘公交车时,售票员要她给轮椅购票,而不少公交车都没这么“绝情”,轮椅不用买票,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情况?昨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要求残疾人给轮椅买票的行为,涉嫌违背了《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

造成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在于,公交行业的规定缺乏为残疾人考虑的相关条款。

  爱心市民愿免费接送苏醒

  昨日上午,市民万女士流着眼泪,看完本报有关苏醒的报道。去年5月她遭遇车祸,大腿严重骨折。手术后每天要到医院治疗,拄着拐走路特别不方便。乘坐公交车时,遇到好心人帮忙,心里感到很温暖。而遇到周围人很冷漠时,她感到非常伤心。虽说现在万女士完全康复了,但仍很难忘记病中的那段遭遇。

  看到苏醒在公交车上的遭遇,她心里的感觉很复杂,很理解苏醒受伤的心情。为了不让苏醒再有类似遭遇,万女士打算自己驾车,每周免费送她到母亲家去。也有一位热心“的哥”表示,愿意每周抽出时间,专程拉着苏醒到母亲家去。看到本报报道后,很多读者都打来电话表示,售票员让残疾人为轮椅买票,对残疾人还是有伤害的,从感情上讲做法实在不妥。

  巴士公司:符合规定但不合适

  昨日下午,西安公交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现有的购票规定,和其他公交公司的规定相同,都沿袭了过去的内容,并非公司私自制订。其中有关乘客行李购票的规定,是根据建设部相关规定出台的。

  该负责人认为,售票员的做法符合规定但并不合适,主要是缺乏对残疾人的关爱。规定中,并没有关于轮椅是否算行李的内容,遇到此情况只能靠乘务员判断。残疾人的轮椅是否该买票,车上的乘务员有决定权。

  这位负责人讲,要防止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台相关规定,明确规定轮椅不属于携带的行李,但这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修改现有规定。

  省残联:“行规”不能违背法律

  对于本报昨日报道的残疾人苏醒为轮椅买票的事,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法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苏醒属于高位截瘫残疾人,轮椅是她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属于其随身携带的必备辅助器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免费携带。售票员让其为轮椅购票的行为,违反了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的相关规定。

  “巴士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购票规定中,没有轮椅是否购票的内容,这种说法显然有问题。”工作人员讲,购票规定只是行业规定,而我国的《残疾人保障法》是国家法律,行规绝不能违背法律中规定的内容。

  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蔡绪明,看过本报昨日的报道后,也呼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保障残疾人权益的规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