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建成世界先进载人航天测控平台

  本报讯杨冰、记者赵波报道:新年伊始,一串串电波从首都北京飞向苍穹,为在太空运行的“神舟六号”飞船轨道舱注入数据。记者在这里了解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10年来先后突破5项载人航天关键测控技术,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载人航天测控平台,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测控“零失败”的骄人战绩。

  该总体室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飞船上天后能否进入轨道、正常运转、安全返回,航天员能否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飞行操作……都需要该总体室制定各项预案,统一指挥调度各航天测控站和远在三大洋的航天测控船,实施精确的测量和控制。10年前,当这些重大课题摆在他们面前时,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施,他们面临着许多中国航天史上的空白。

  难题重重,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在中心党委的领导下,总体室科研人员创造性地把科研立项的方式运用到攻坚克难上,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攻关计划和实施方案,把各项难题分解为相应课题,指定专人负责研究论证和解决,并规定完成的时间节点,定期追踪问效,努力追求技术攻关与建设发展齐头并进。

  这种发展方式在实践中发挥了很大作用。10年来,他们先后攻克了飞行控制自动化技术等5项载人航天关键测控技术,在中国航天领域首次实现对飞船的“透明控制”。同时,他们构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天地一体化测控系统,探索出一整套严密的工程管理方法和飞控协同工作程序,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和措施,增强了智能化自主控制能力,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载人航天测控平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