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国生态现代化刚刚“起步”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李斌、杨文婷)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27日在此间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指出,2004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指数为42分,在118个国家中排第100位,中国正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

  为反映一个国家生态现代化的相对水平,专家构筑了包括人均二氧化碳排放、生活废水处理率、森林覆盖率、有机农业比例、安全饮水比例、可再生能源比例、长寿人口比例等30个指标在内的生态现代化指数。

  用这一指数衡量,2004年,瑞士等15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西班牙等37个国家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巴西等40个国家属于初等水平,中国等26个国家属于世界较低水平。

  报告指出,2004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和多数指标水平,都有明显的国际差距。其中,中国自然资源消耗比例大约是日本、法国和韩国的100多倍;中国工业废物密度大约是德国的20倍、意大利的18倍、韩国和英国的12倍;中国城市空气污染程度大约是法国、加拿大和瑞典的7倍多,是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4倍多。

  “我国生态现代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这么大,和中国处于工业化的发展期有关。”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说,作为发展中国家,工业现代化的环境压力、生态现代化的环保需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双重挑战。

  “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三条路。”何传启指出,一是重复发达工业国家走过的老路,先污染、后治理、再转型;二是直接采用发达工业国家目前的做法,全面实行生态现代化所要求的生态转型;三是采用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绿色工业化和生态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这份报告指出,我国必须走综合生态现代化这条路径。“依据这条路径可以预计,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将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中等水平。”

  生态现代化理论是德国学者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作为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领域,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互利耦合,是世界现代化的生态转型。全球生态现代化进程迄今已有30多年历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传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