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攀冰挑战恐惧和极限(组图)

  当面前突兀而起一座有几十层楼高的冰壁,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你怎么办?是退缩,还是把它踩在脚下?几天前,在密云县桃源仙谷景区那面60多米高的桃源冰瀑前,中国攀冰界的重量级人物赵凯对笔者说:“在我们攀冰者的字典里,没有畏惧这个词。正是在攀冰过程中挑战恐惧和极限,让我们体验到征服艰险、超越自我的快感。”

  桃源仙谷有一群攀冰人

  “南有四姑娘山,北有桃源仙谷”,这是北京攀冰圈儿内人一句挂在嘴边的话。
意思是说,论攀冰的去处,南方以四川的四姑娘山最好,北方就数咱密云的桃源仙谷啦。

  桃源仙谷景区的总经理郭宝发介绍说,进入1月以来,每天都有几十名爱好者前来攀冰,双休日人更多。这些人都是攀冰好手,自带装备,有的人的一套装备就上万元呢。可不要以为玩攀冰的都是时尚的年轻人,50多岁的人也不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景区在11月中旬就开始准备,经过近两个月的自然冰封和人工浇筑,这里的冰瀑已蔚为壮观,宽度在100米以上,最高点的高度近百米,冰层厚度平均达40厘米以上。体验过的攀冰爱好者们表示,冰壁的坚实度完全达到攀爬要求。这里还是27日开幕的“利群杯”第5届全国攀冰锦标赛的比赛及训练场地。

  在北京的攀冰圈儿里,赵凯的名头很响。1998年,他去美国读书,接触了攀冰,就深深喜爱上了这项运动。回国后,他已多次拿过全国比赛的好名次,还多次和世界攀冰冠军合作在四姑娘山攀冰。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着迷

  攀冰圈儿内人对这项运动的痴迷,局外人难以理解。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投入?

  在圈儿内被称作“丁丁”的丁翔华,是中国攀岩攀冰界的“腕儿”,这从他的头衔上也能反映出来: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副主任、中国攀岩队主教练。丁丁说,中国还没有国家攀冰队,不然我也要申请当攀冰队教练。

  丁丁说,攀冰运动是从登山运动派生出的一项运动,是利用冰镐、冰爪等专业装备克服自身的体重攀登陡峭冰壁。在欧洲、北美、东亚的一些地区,攀冰是一项与滑雪、滑冰同样流行的冬季运动项目。

  谈及攀冰的魅力,丁丁的话就收不住。“户外运动大多带有探险性,属于极限和亚极限运动,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刺激性。比如攀冰,人们在都市里生活久了,现代文明带来的舒适与慵懒与日俱增,而当你攀在冰壁上,尤其是面对困境却没有退路时,你只能选择前进。你在拼尽体力的同时,内心深处求生的欲望也被完全激发出来。这时,生活、工作中的压力,早已被挥发到体外。试想,当你与冰壁、与自己抗争之后,把曾经让你陷于困境的冰壁踩在脚下,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它所体现的冒险、刺激,它所需要的技巧、力量、耐力、毅力和胆量,令每一个亲身参与过的人都能体验到挑战恐惧和极限的快感。”

  追求刺激更要注意安全

  攀冰运动以冰冷而刺激的环境深深地吸引着那些勇于挑战极限的户外“狂人”们,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投入到这项被喻为“冰壁上的华尔兹”的运动中。

  不过,冰有冰的美,冰也有冰的险。一冰镐没砸实,落下的冰碴会如刀片一样划伤你的脸;一个保护点没弄结实,一旦从冰面滑落,很容易让固定在冰面上的保护环脱落,整个人连绳索带冰镐一起摔落下来……就算这些都可以用娴熟的技术避免,但一个失误,比如冰镐脱手,就会让攀在你下方的队友有受伤的危险……因此,攀冰过程中,即使是高手,也要谨慎再谨慎。

  丁丁说,随着攀冰运动的进一步开展,这项运动从技术到装备已越来越完善。比如,冰镐上都有与手腕连接的绳套,以防冰镐脱落。但目前国际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一旦冰镐固定在冰壁上而攀冰者发生坠落意外,如果手与冰镐不能立即脱离,很可能会发生手腕被扯断的悲剧。因此,目前的冰镐设计上,已考虑到了这一点。

  丁丁提醒新手,攀冰前,要用较长时间做好身体、技术和心理等几个方面的充分准备,一定要仔细收集自己将要攀的冰壁的资料,要和有经验的人在一起,正确学习如何打镐拔镐,如何用眼睛预先看好后面几步。“探险运动本来就是惊与险同在、苦与乐同行,攀冰更是如此。想体会不同,当然要做到不同。”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