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馒头铺里的“小人书”收藏家

  提起“小人书”,很多25岁以上的人都会会心一笑。在他们的记忆里,“小人书”几乎陪伴他们走过了全部童年岁月。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小人书”早已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中。然而,海口昌茂花园附近一个馒头铺老板至今仍热爱着“小人书”,家中几千本“小人书”就是他的收藏最爱。

带着好奇,记者找到了这个名叫张小刚的男子。

  儿时梦成年圆

  张小刚今年30岁,江苏徐州人,是海口市收藏协会的理事,他的收藏品很多,但最主要的藏品就是俗称“小人书”的连环画。

  张小刚小的时候,家里玩具很少,他最爱的就是仅有的那几本“小人书”。为了能拥有更多的“小人书”,张小刚总是把不多的零用钱尽量节省下来,攒够了就拿去买“小人书”。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他的“小人书”并不多。拥有很多很多的“小人书”,曾经是他小时候的梦想。

  1994年,张小刚来到了海南,从此生活在这个美丽的海岛。因为从小集邮,张小刚一直对收藏邮品、门票、电话卡等小玩意儿很感兴趣。

  1998年的一天,他偶然在路边的旧书摊上看到了几百书“小人书”,他上前问了问价,平均一本才0.4元左右。张小刚心里一动:报刊上说由于连环画1985年后就不再出版了,所以很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我本身就喜欢“小人书”,何不把这些书都买下来呢?张小刚从此踏上连环画的收藏之路。

  180元买一本旧“小人书”

  为了收集“小人书”,张小刚一趟一趟地往各种旧书摊上跑。时候长了,他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张小刚说,海甸岛人民桥下面的夜市、府城的步行街、海口戏院旁边,都能淘来不少好东西。在旧书摊上买“小人书”,原本很便宜,一般几毛钱就能买一本,最贵也不会超过两块钱。但是一旦摊主看出你是专门收藏“小人书”的人,那价钱可就提高了,你还不一定能买得到。

  想买自己喜欢的“小人书”,其实也不容易。有一次,张小刚在一个旧书摊上淘到一些很有收藏价值的“小人书”,摊主告诉他家里还有很多,约他晚上再来看。张小刚高兴地一口答应下来,天一黑就往约定地点赶去。可到了那里,摊主又变了脸,突然告诉他不肯卖了。

  又有一次,张小刚跑到定安去收“小人书”,可跑了几天,一本满意的也没有找到。不过令他感到欣慰的是,这一趟他有了一些意外收获,他找到了几块有收藏价值的奇石。

  除了上旧书摊买,张小刚还跟藏友换。有时,他发现藏友手中有他没有的“小人书”,他就会想尽办法跟藏友买或是用别的藏品交换。这样换来或买来的“小人书”往往比较贵,因为藏友懂行,开出的价往往不低。张小刚在收集“老三战”时,先有了《南征北战》和《地雷战》,就是缺一本《地道战》。后来,他在一个藏友处看到了《地道战》,非要买下不可,藏友开了价:180元。张小刚认为值,他还是买下了这本书。

  按图索骥分专题

  “小人书”收藏到一定数量,张小刚开始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他专门购买了几本《连环画收藏指南》之类的书仔细阅读,并根据书上的指导,把自己收集到的“小人书”一一整理、分类。整理之后,张小刚的“小人书”有了很明晰的分类:四大名著故事、经典小英雄故事、老三战、样板戏系列、历史人物故事、童话故事、抗日战争故事……整理之后,张小刚也更明白了自己还缺什么“小人书”,还要寻找哪些“小人书”。

  进入这个阶段后,张小刚的收藏开始有难度。以前,他是见到“小人书”就买,而现在他是有目标地去寻找。张小刚收藏的“小人书”已有5000多本,他现在要寻找的目标,往往是那些当时出版数量很少的“小人书”。

  就拿样板戏系列来说,革命样板戏“小人书”一共有8本,每一本的出版数量都不尽相同。经过多次寻找,张小刚只收集到了5本,《红色娘子军》、《杜鹃山》、《白毛女》那3本他至今也没找到,这成了他的一个遗憾。

  这些年来,亲戚朋友都知道他这个爱好,也都很支持他,常常会送“小人书”给他。因为收藏“小人书”,张小刚也结识了很多藏友。他说,在海口与他有共同爱好的藏友就有50多个。

  儿子也爱“小人书”

  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印刷精美的各种少儿读物和漫画书虽然很多,但他们却不知道“小人书”里的故事了。从某种角度来说,张小刚的儿子很幸运,因为他的生活中比别的小朋友更多了些能带给他乐趣的东西———“小人书”。

  受爸爸的影响,张小刚的儿子特别喜欢“小人书”。从他刚会听故事起,张小刚夫妇就会抽空给儿子念“小人书”。孩子稍大一点,就开始自己翻着“小人书”看上面的图案。“小人书”陪着张小刚的儿子一天天长大。

  现在,张小刚的儿子喜欢跟爸爸一起整理“小人书”。每一回,学着爸爸的样子给一本本新买回来的“小人书”套上保护外套,小家伙干得可起劲了。

  这些年,张小刚以藏养藏,为收藏“小人书”花了1万多元,而这些“小人书”的价值目前已升到了近4万元。看到自己的藏品越来越多,张小刚很高兴,更令他高兴的是“小人书”让他跟宝贝儿子有了共同的爱好和乐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