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刘淇:财政为公交支出是政府该花的钱

  财政为公交支出是政府该花的钱

  刘淇、王岐山、于均波分别参加人代会小组审议

  昨天(1月28号)下午,参加小组审议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把绝大部分时间让给了普通代表。“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是他简短发言的高频词。

  刘淇首先向代表介绍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公交改革的来龙去脉。“公交事业过去定位模糊,曾经有一段时间想把公交社会化,引进社会资金,这在一定时期还是必要的,可以筹集资金用于购买公共汽车、发展线路。随着北京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我们认识到公交具有公益性,应该由公共财政来支出。过去财政上把公交系统作为国有企业,每年财政给的钱作为补贴。从去年开始,观念转变为公益性事业支出是政府公共财政应该花的钱。”他补充说,“40亿投入把公交的公益性彻底体现出来了,但不是说这40亿是公交的亏损,恰恰相反,这是我们财政应有的支出。那公交是不是可以继续大亏损?不是那个概念。使用一卡通之后,可以对每辆车每排班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改革后公交的效率是提高的,受到群众欢迎。”

  刘淇强调说,公共财政应该更多地向公益事业倾斜,更多地向发展薄弱的领域如农村、教育事业倾斜。2007年政府将继续关注公益事业,着力解决住房、交通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社会各界提供公平、公正的工作生活环境,北京的发展会更好,符合中央和谐发展的要求。

  “有些廉租户发了财,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了标准,却不愿意把廉租房退出来,甚至还把房子出租出去。”昨天下午,王岐山市长在西城团全程参加了两个多小时的小组审议。他希望建立廉租户退出机制的发言让不少代表产生共鸣。

  王岐山说,香港等地的廉租房都有退出机制。“儿子培养出来,上了大学或是家里的收入增加了,就得把房子退出来。但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机制,有些人收入水平提高了也不退房。没有退出机制,政府就得永远不停地建廉租房。”

  他还以低保户的退出做了对比。街道、居委会发现低保户收入提高了,原来没有工作找到工作了,经过评议,他们就不能享受每月人均350元的补助了。可廉租户却没有建立这样的机制。

  随后,王岐山市长还说起了其他与之相关的不正常现象。经济适用房一个号卖到十几万;大栅栏地区有的拆迁院落只有40%的住户是原来的居民。不少房子连玻璃都没有。虽然平时都不住人,但拆迁的消息一传出,户口上却不断有人转进来。

  对于这些不正常的现象,王岐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背后更深刻的原因:“我们没有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财产情况掌握不清。因此,社会救助落实不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身上。”

  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代表来到朝阳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朝阳区代表团全团审议气氛热烈,人大代表积极发言。任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充实,成绩突出,特别是新农村建设成效斐然。代表们一致认为,北京市政府2006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报告文字精练、数据翔实,2007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马宁程婕徐笛)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刘淇 | 于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