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我国慈善捐款主力来自民间

  据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廖运刚一家自去年9月起陷入了经济困境。他不满4岁的儿子突然被诊断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说如果治疗顺利大约需要五六十万元。廖运刚出生在四川农村,现在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博士生。

多年来他和妻子靠微薄的工资收入维持读书和生活,根本无力支付昂贵的治疗费。而面对全国有200万儿童白血病患者的状况,他也深知申请政府专项基金希望渺茫。关键时刻,一位素不相识的慈善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约百亿捐款民间组织或个人募集65亿

  一个偶然的机会,廖运刚联系到了澳门慈善家林东。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自幼失去双亲,靠乞讨为生。艰苦的生活经历让他立志要向更多的人传递爱心。十多年来他靠自己主办的东井圆佛堂化缘所得,为教育、文化等领域捐款超过3000万元。得知廖运刚的窘况,老人亲自赶到北京看望生病的孩子,慷慨捐助帮廖运刚解燃眉之急。林东说:“国家那么大,人口那么多,单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依靠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靠蹬三轮车攒35万元全部捐助给贫困学生、自己生活却贫困潦倒的天津老人白芳礼,为社会捐赠20亿元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家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民间慈善力量在展示出国人的善良与责任感。

  民政部统计,我国去年共募集到慈善捐款约100亿元,其中通过政府渠道募集的有35亿元,其余为各类慈善组织或个人募集。

  本月初,政府宣布的2006年度“中华慈善奖”的50个候选名单中,“顺其自然”、“我想”等几个匿名慈善团体或个人榜上有名,成为入围我国慈善事业最高政府奖的慈善表率。

  慈善资金比重尚不足全国GDP的0.05

  %专家表示,一些慈善组织运作不透明、政府对企业捐款的税收激励政策不足、申请捐款免税的手续复杂等问题制约了慈善事业的发展,草根慈善的努力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慈善体制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国公众慈善捐助的热情还不高。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介绍,我国每年募集的不足100亿元慈善资金尚不足全国GDP的0.05%,对财富分配格局的影响微乎其微。而美国每年的慈善资金能占到GDP的2.4%,有近80%来自于国民。

  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表明,我国拥有80%以上社会财富的富人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廖运刚 | 林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