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心系百姓利益 热议厦门发展

  本报福州电(特派记者陈镌娟)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厦门团代表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继续把关注的焦点投向做强做大厦门经济、关注百姓切身利益。厦门团酝酿、审议了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草案)》(下称《纲要》)、《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参加审议并讲话。

  何立峰、于伟国、陈营官、朱亚衍、洪华生、王建双、洪永世、李秀记等参加了厦门团的分组审议。

  省直机关有关部门领导旁听了会议。

  人才强省

  关键词:义务教育、素质教育、人才资源

  李秀记代表认为,对于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厦门要进一步降低“门槛”。

  在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与当地学生同等义务教育的过程中,要先解决“有”的问题,再解决“达标”的问题。《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定位在全国前列,还要和东岸比,应重点缩小与东岸的差距。建议将“对外开放的福建”改成“开放创新的福建”。

  张建民代表说,《纲要》把人才列为第一资源,人才来自教育,但目前整个教育状况还不适应人才发展的需要。建议省委省政府适时制订关于教育工作的决定。要针对独生子女的特点,加强基础教育。《纲要》中还应增加“培养符合全球化要求的人才”内容。

  廖泉文代表说,要加强对人才资源的培养和保护。据报载,现在教师寿命在缩短,这是令人担忧的现象。要从计生、教育、培训、就业等方面,形成人才的“绿色环保”,形成一个好的人才成长机制。要注意人才的可续性发展,形成一个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加强对人才资源的保护。在人才资源的培养上要突出重点,集中优势多培养一些高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

  工业唱主旋律

  关键词:土地成本、能源基地、港口经济、海洋科技

  杨华基代表说,福建的发展面临历史性的机遇、任务和责任,厦门要用足用好特区政策,一定要把港口建设好,厦门港和漳州港合并后就很有前途。只要有利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就要敢去做。

  陈津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强工业的发展。工业是发展的基础。内外资企业税收政策调整后如何应对,应引起我省的重视。用地上的新政策,也给全省和厦门都带来很大挑战。希望省里继续支持厦门的发展用地。现在用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加大了工业的投入成本,对此希望省里能有相应的保护措施。

  唐海平代表建议,福建作为能源中转基地,应加快中转基地的建设。要大力推进与广东的电力联网,电力的发展速度应保一增二,对我省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农村的电网改造及城网等方面,建议省政府加大资金投入。

  陈昌生代表说,建议加快建立厦门“南方海洋科学研究中心”,推动国家对厦门海洋科研的投入,促进厦门海洋科技、海洋经济的进步,扩大对台湾的交流渠道。建议由省直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推动该项目的尽快启动。

  和谐社会

  关键词:物业管理、基层政权、征地拆迁、社会保障

  陈鹭代表说,物业管理条例的出台对群众生活和社会和谐有很大影响,要加强宣传。社区卫生设施和居民住宅楼没有分开,不利于传染性疾病的控制,要引起重视。

  王聪明代表说,现在农村最不和谐的因素,就是征地拆迁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在基层政权组织的建设。要加大对农村居民的思想教育,强化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建议出台一些优惠政策,为被征地农民预留发展用地;推广厦门的“金包银”工程,造福更多农民。

  黄文传、邵石花代表建议,重视外来员工社会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外来员工参保后应实现全国联网,以确保他们转入其他城市后能保持参保的延续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秀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