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更好地为台商子女提供教育服务

  目前,在闽台商多达数十万,仅在厦门市中小学上学的台商子女就有600余名。如何高水平、高质量地为台商子女提供教育服务,解除台商的后顾之忧,已成为厦门乃至全省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一环。

  正在福州参加省人大十届五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同安一中校长吴亿年说,在台商子女文化教育问题上,为最大程度满足台商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需求,厦门对其实行上学的“市民待遇”,即无本市常住户口的台商子女,可根据其在厦门的实际居住地,参加片区内初中电脑派位,到就近的公办学校上学,中考可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近年来市政府部门多次出台优惠台商子女政策,从原来的“市民待遇”过渡到“超市民待遇”,今年新规定,厦门台商子女首次办理入学,可在片区内选择至少2所学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入学;另外,为了提供更好的就学条件,今年还在厦门三所一级达标校开设台生班,招收一定人数的台商子女。

  已享诸多优惠的台商子女教育还有什么遗憾吗?吴亿年说,首先是学校班生数太多,老师无暇顾及所有的学生,必然影响教学相长。家校互动不足,平常即使交流,也限于孩子的学习方面,台商说想出点力都无处使。

  吴亿年代表建议,进一步扩大就学渠道,了解台商子女就读意向,如果台商子女就读某一所学校的人数较多,可在该学校设置班生数40人左右的班级,该班级不一定非得全部是台商子女,可以有本地学生,在班级科任教师的配备上,主要配备年富力强、活泼开朗的科任教师,配备发音标准规范的英语教师。给予台商子女更多的人文教育,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和科学实践活动,让台商子女有更多的实践活动机会,如通过慰问孤寡老人和各种义卖活动加深两岸骨肉亲情,通过春游、秋游让其饱览祖国壮丽河山,通过参加民俗文化活动和传统节假日让其认知同根同源。此外,还应加强家校互动,加深两岸人民的同胞情谊。本报特派记者陈镌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亿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