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媒:台北故宫“去中国化”非但不可能也是不智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日前裁示将“台北故宫组织条例”中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台湾《联合报》的一篇文章指出,台当局欲借此“去中国化”未免鸵鸟心态,台北故宫想要抹灭或淡化文物迁台的历史,非但不可能,也是不智。

  据报道,苏贞昌日前裁示,将“台北故宫组织条例”中“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中国古代”也改为“国内外”,以防大陆将来在国际场合要求扣押归还台北故宫文物。

  《联合报》这篇文章指出,“台北故宫组织条例”迄今已逾19年,因应时空变迁调整修改,本无可厚非;但欲借此“去中国化”,则未免鸵鸟心态,因为历史事实并不会因此而扭转。

  文章说,多年以来,希腊锲而不舍地向大英博物馆索还埃尔金伯爵在19世纪运往英国的雅典帕特农神殿大理石雕像群,从来不需查索大英博物馆的组织法有没有记载宝物的来龙去脉,因为历史事实就是历史事实。台北故宫想要抹灭或淡化文物迁台的历史,非但不可能,也是不智。

  文章指出,台北故宫博物院能跻身国际重要博物馆之林,凭借的无非是举世最稀珍的汝窑、气势磅礡的北宋大画以及精美的宋瓷。台北故宫人员可能未必察觉,几度故宫文物到世界各地展览,国际媒体最感兴趣的报道点何在?不是汝窑,也非宋画,更不一定是人气第一名的翠玉白菜,而是故宫文物播迁来台,辗转迁徙历14年、万余公里长路的历程!

  文章说,尤其是经历二次大战带给欧洲博物馆文物的浩劫灾难,国际人士更觉得庞大而质量皆精的故宫文物,能毫发无伤运到台湾保存,简直是奇迹似的神话;所以,即使当年护运国宝的庄严、李霖灿、那志良、谭旦冏等老前辈已不在人世,国际媒体仍一再传颂这段历史,像诉说古老传说。

  文章最后指出,谁有传奇谁就胜出,在这个故事行销的时代,产品如何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要打出动人心弦的故事,让这个品牌在大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以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来历不明者无法取得人的信任,没有故事的人显不出他的精采,抹掉历史与身份的博物馆又如何?(赵静)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