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消息

说脏话粗话或被处罚 上海将定法规约束市民行为

  “粗话脏话连篇,凡事恶语伤人,即便是鸡毛蒜皮小事,也要争个你死我活。”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罗华荣、顾大僖分别就自己的所见所闻、亲身感受提交提案,呼吁上海市民在重视“脚”和“手”的同时,管住自己的口,免得祸从口出。

  罗华荣说,脏话、粗话往往容易激化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导致纠纷产生,“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的案例举不胜举。因此她认为,除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文明氛围外,还应该有一个可以约束市民行为的措施,引领市民逐步走上健康、文明的礼仪大道。

  顾大僖也认为,要让上海市民相互礼让,需要有法治手段来制止、杜绝不良行为。

  记者昨天从市文明办了解到,该办已经会同有关专家着手调研关于制定《上海市民公共行为条例》的可行性,其中就涉及到规范包括“不说粗话、脏话”在内的不文明行为。据悉,该调研报告已于去年底完成。课题组成员、华东政法学院教授蒋德海告诉记者,制定《上海市民公共行为条例》有助于规范市民的日常行为,促进上海市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

  “在现有的国家和地方立法中,有大量关于对市民个人行为的禁止性规定,这些规定大多分散在各种层次和各种不同形式的立法中。”蒋德海教授向记者举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七不”规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不破坏绿化、不乱穿马路、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说粗话脏话),就这七种违法行为,就分散在七个法律规范中,而且在实践中,主要成了一种道德规范,通常没有法律的约束力。

  《条例》就是要将分散于不同规范性法律文件中的行为规范提炼出来,成为直接具有针对性的体系化的规范市民行为的法规。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谢克伟 张智丽 李芹)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德海 | 罗华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