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赤城县基本完成退稻还旱 80万元节前补偿稻农(图)

  赤城县黑河流域目前已经不种水稻,沿河只能看到玉米秸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本报记者昨赴河北赤城水源地探访———

  本报记者报道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张家口赤城县作为北京重要的水源地,有黑、白、红三条河流输入北京白河堡水库和密云水库。为缓解北京饮用水困难,最大限度地向北京增加水量,从去年3月开始,赤城县就在黑河流域实施退稻还旱田工程试点。目前,“稻改旱”的进展状况如何?当地农民补偿是否落实?昨天本报记者特赴赤城县实地探访。


  赤城县基本完成退稻还旱

  当地农民收入减少

  在赤城县黑河流域的东卯、茨营子、东万口3个乡镇,沿黑河的水稻田还能看出个大概,但田地里没有水稻的痕迹,只有一些玉米秸和剩余在土地里的玉米茬。在巴图营村,村民说,从2006年开始乡里和村里就通知他们退稻还旱,“我们从小种水稻,突然改成种玉米,当时心里还真有点儿不适应。”

  一位段姓村民说,原先他家里有七八亩稻田,春夏时期,黑河水涨起,就像江南一样插秧种水稻,虽然每年只种一季,但因为水源充足、技术熟练,水稻每亩产值在1200元至1800元之间。从去年开始,政府宣传说为了保证首都的用水,当地改种玉米,“现在我一亩地至少要少收入600元,说不心疼是假的,但是好在政府有补贴,虽然不能完全挽回个人的损失,但政府反复宣传要有‘首都意识’,个把困难咱能扛。”

  另一位姓吴的村民带记者到田地查看,原来的稻田灌溉水渠还存在,而地里只有玉米秸。这位村民向记者介绍说,种水稻需要喷农药、施化肥、耗费大量水,“确实对河水存在污染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政府实施退稻还旱田工程以来,村民的生活和就业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如本村年轻人都去北京等地打工了,在村里留驻的人数减了不少。

  东万口乡所有村民均签了

  “退稻还旱合同”

  东万口乡孙副乡长介绍,河北省和北京市合作开展的实施退稻还旱田工程涉及到了该乡7000多亩,去年开始县乡做了大量工作,做长期种植水稻农民的工作,最终村民都决定按照合同要求在2006至2008年间不再种植水稻。水稻种植耗水、存在化肥农药污染,为了奥运,为了首都长远利益,这里的农民确实付出了不少。

  北京80万补偿款

  春节前发放到村民手中

  孙副乡长介绍,种植水稻每亩产值在1200元左右,而种植玉米则只有600元,农民损失很大。目前北京市政府80多万补偿费已全部拨付到乡财政,乡里正在做统计田亩等工作,保证春节前能发到农民手里。同时县乡政府也在与北京相关部门协商,考虑帮助当地农民调整生产结构,以养殖和蔬菜种植等办法解决收入减少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