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将在九领域与津冀合作(图)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下午,市人代会召开专题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在会上透露,北京于去年10月11日与河北签订了合作发展备忘录,接下来五年北京将就交通、水资源生态、能源等9方面问题与河北、天津展开合作。

  记者:今年建立京津冀都市圈成为“两会”代表讨论的热点问题,请问京津冀都市圈的具体概念是什么?

  王海平:京、津、冀都市圈指的是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石家庄、张家口、承德等8个城市,这8个城市组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都市经济区域,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北京在经济上目前已经有了体量和速度的优势,但在资源方面存在缺口,在环境方面也有很多问题,而天津有着长时间的商贸传统和港口优势,其他地区也有着大量的土地资源,三方有着很强的合作互补空间。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协议,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协议都包括哪些内容?

  王海平:去年10月11日,北京与河北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协议包括采取交通合作、水资源生态合作、能源合作、产业园区、产业调整合作、农业合作、旅游合作、劳务合作与卫生合作等九项内容。

  记者:水资源生态的合作我们已经知道了,在工业园区、产业调整合作与能源合作方面有哪些合作项目?

  王海平:北京焦化厂的搬迁项目就是去年最好的例子。为了北京的蓝天,焦化厂将向唐山进行整体搬迁,但在搬迁过程中也进行了产业和产品结构的重组,不把污染带给河北人民。

  能源合作方面主要是一些大型气、电建设项目,如正在建设的三河电厂二期工程,可以为通州新城提供电力保障;另外还有唐山的大型地下储气田,可以为北京燃气集团降低过于依赖陕甘天然气管线输气的风险。

  记者:你刚才提到北京与河北劳务合作方面还有一些问题,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王海平:河北有近100万人在北京劳务市场就业,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部分证书互认制度,但还有很多问题还要进一步解决。

  记者:京津冀之间的户籍、医疗、教育、通信的管理制度会不会有所变化?

  王海平:这些问题比较复杂,还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不断的协商才能有进展。

  记者:对于食品安全,京津冀三地会不会建立联动机制?

  王海平:食品安全预警、预报、联防、联动的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