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建议:设立渠道连接两地股市

  记者昨日(1月27日)从香港金融管理局获悉,该局总裁任志刚25日撰文指出,连接内地与香港两地的金融市场,整体而言对国家有很明显的好处。

  中国的情况很特殊,一个国家拥有两个不同的金融体系。对此,任志刚认为:“差异亦会促进劳动者分工与生产专门化,从而提升生产力及改善整体社会民生。

充分把握这些机遇,显然符合国家最大利益。”他说,积多年来观察金融市场的体会,其中之一就是市场规模越大,好处越多。市场越深越广,流通性便越高,市场定价机制也会更有效。市场规模越大,其集中度就越小,被操控的机会亦较小。相反,规模较小及开放型市场的处境则较不乐观,其波动的频密程度及幅度往往很大,对金融稳定甚至金融体系的有效运作造成不利影响。由于维持这类金融市场的稳定困难得多,监管政策也可能要经常调整,最终影响市场的稳健性。

  文章指出,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另一点特别之处,就是基于历史等种种原因,往往有两个市场买卖基本上相同的金融产品。以股票市场为例,内地多家企业的股票均以H股形式在香港买卖,同时又以A股形式在内地出现。尽管两类股票以不同货币买卖,有不同的参与者,监管规定亦不一样,但它们基本上是相同的产品,有时候连表决权及其他权利都相同。

  有鉴于此,任志刚认为,连接两市两股将会产生良性互动的效果,包括增加整体市场流通性、提高定价机制效率、加强市场自律,以及使市场人士、中介机构与有关当局更有效地管理好所涉风险。因此,既然大市场好过小市场,同时在内地与香港市场买卖的金融产品存在重叠,将两地市场连接对整体会有很明显的好处。

  任志刚特别强调说:“我并不是在谈市场‘统一’(这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会发生),而是设立适当渠道让两地市场连接起来,使它们可以享受市场规模扩大所带来的好处。”(张荣刚)

  :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