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党报热线)代表委员“问诊”教育难题

  两会党报热线火热启动 委员和市民共议交通堵塞 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两会党报热线今日开通

  水母网1月28日讯困扰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学生充沛的课余时间如何支配,学校教学质量如何均衡……这些横亘在家长、学校、社会面前的难题,为中小学教育设置了种种障碍。

如何加强学生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如何促进教育的普惠性以及如何让学生素质得到全方位发展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面对这些问题,请看代表委员和教育主管部门如何支招。

  心理“成长快车”亟需加油

  市民心声

  存在于青少年身上的偏执、逆反心理和暴力倾向等心理问题,让许多家长头疼不已。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如何才能对其进行积极的引导?出现心理问题后,如何才能通过专业知识提供心理咨询?

  代表委员观点

  隋丰毅(市人大代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我的观点是“三位一体”,共管共育。“三位”就是指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方面都要重视起来,具体说来,家庭和社会要创造好的健康教育环境,学校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利用好现有的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主动教育。家庭教育要从孩子小时候就进行感恩、责任、助人、勤劳等方面的教育。社会教育要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文化环境,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引导。

  部门回馈

  市教育局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评选“烟台市安全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并且加强了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在莱阳师范学校挂牌成立了烟台市中小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工作,两年来,对全市普通高中、职业中专(高中)、初中、小学共527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了培训。同时,在全市各中小学普遍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咨询电话,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四点钟难题”

  困扰家长

  市民心声

  孩子早早放学,可做父母的离下班时间还早。家长普遍反映,学校能不能组织一些课外兴趣小组,既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也让家长放心?

  代表委员观点

  潘云敏(市政协委员):孩子们的课外时间多了,活动场地和活动质量却没有跟上去。教育部门和居委会,可以探讨在各处小学里面或者附近设立少儿课外活动中心,使孩子们放学后能有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使减负后的课余活动丰富多彩,也可以减轻上班族的后顾之忧。

  部门回馈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答复:从减负角度讲,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至于家长提出学校组织课外兴趣小组的问题,一是学校没有足够的精力,二是牵涉到学生安全问题,因此这个责任让学校负担也不现实。现在有些社会举办的辅导班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家长可以经过考察后,把孩子送到那里去。

  中小学“择校热”

  期待降温

  市民心声

  从孩子上小学,到念初中、高中,择校永远是让家长们颇费心思的问题。即便孩子顺利进入了想上的学校,班额大、学生多的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学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农村就更普遍,很多农村孩子的英语课、音体美课都不能保证课时和质量。如何才能均衡各学校的师资力量?

  代表委员观点

  夏国震(市政协委员):这两方面问题的解决都要通过缩小办学差距、合理调整学校布局来实现。择校方面,应从教学设施、师资配备、校长的配备等较好的学校多向条件差、办学声誉不高的学校倾斜,营造一个公平、和谐的教学气氛。

  部门回馈

  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答复:城市中小学班额过大,主要原因是城市人口膨胀,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造成有的学校班额过大,有的学校招生困难。

  主要的解决措施是从师资配备、教育投入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加强薄弱学校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将加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管理,严格控制班额,适度调控普通高中发展规模。对农村教师缺乏问题,教育部门将积极争取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支持,做好教师梯次补充工作,重点补充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同时,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刘新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