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优秀舞台艺术是张城市名片

  文艺精品是一个地区文化发展水平的体现,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在城市文化的社会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郑州歌舞剧院打造的舞剧《风中少林》,无疑为郑州的城市形象和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舞台艺术精品体现了城市的品格。

舞剧《风中少林》由我国著名的舞蹈理论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担任编剧。全剧以厚重的少林文化为底色,描述的是一个从书生到少林武僧的传奇故事,演绎了一场正气与邪恶、生命与死亡、隐忍与残暴之间的战争与爱情的绝唱。

  《风中少林》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很多创新。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舞中有武,武中有舞”。“武”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少林功夫,“舞”是以古朴空灵、长袖飘飞的中国古典舞为基本色彩的舞蹈语言。舞剧在结构上巧妙地把禅、武、医贯串全剧,而且在少林武僧的日常生活动作中提取舞蹈元素,比如“洗衣”、“吃饭”等舞段所表现的“无处不武”,“扫地舞”在武的张扬中所透出的扫去心灵之尘的禅意,令人拍手叫绝。如“追杀”一场爱的执著,“花屋”一场爱的浪漫,“扫地”一场爱的思念,而天元和素水在少林寺相见却欲爱不能时的痛楚,则通过双人舞和单人舞刻画得淋漓尽致。特别是武术段落的编排充满了智慧。在舞美方面给人震撼的是,舞台后方横贯全台的巨大岩石,尾声时,天元一身正气走向石岩,岩壁突然从中间裂开,灯光四射,形象地表现出涅槃后天元的大彻大悟,超然地走向禅宗圣祖的情景,给人一种极强的心灵与视觉冲击。《风中少林》无论从剧情、编舞、舞美、灯光、音效、服饰、道具乃至精神内涵的提炼上,都完全称得上是现代舞剧中的精品。

  带着近千个艺术汗水浸润的日日夜夜,带着百余艺术精灵的韵律跃动,《风中少林》一举拿下2005年至200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和全国第五届舞蹈“荷花奖金奖”的桂冠。所到之处迅速掀起一股“少林旋风”。不仅迅速地把少林文化带到了全世界,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在国内演出的场次中,该剧的票房收入就有数百万元。他们还与美国蓝马克娱乐集团签约,以800万美元“买断”在美巡回演出两年约800场的订单。郑州名片、河南名片、甚至中国名片,凭借“少林雄风”刮进欧美主流社会。

  文化,是城市的名片;文化,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文化是一个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个民族一个地区要崛起,要腾飞,离不开文化来打造。一张城市名片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时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环顾世界,不论古典现代,发达的或是发展中的,凡是有品位的都是由文化来烘托的。

  《风中少林》来琼演出,给了海南文艺界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除了欣赏一部高水平的舞剧之外,它的成功运作也带给我们许多有益的思考。希望看到海南的舞台艺术精品也能像《风中少林》那样,驰骋于国内外演出市场,早日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海南名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