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欧美互骂难救多哈 世贸组织贸易部长非正式会谈未能打破僵局

  达沃斯论坛系列报道(三)

  据新华社电 近3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贸易部长或代表27日在达沃斯举行3个多小时的非正式会谈,但仍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的僵局。

  此次会谈是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会议之外举行的。

与会部长或代表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表达了迅速全面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强烈意愿。但美英媒体报道说,会谈未能就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等实质问题打破僵局,各国代表之间言语激烈,不肯让步。不仅美国和欧盟代表互相斥骂,美欧代表和巴西、印度等国代表之间也发生了言语冲突。

  2006年7月,由于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未能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宣告中止。此后,世贸组织一些成员为恢复谈判积极协调,但谈判目前仍未全面恢复。不少人希望达沃斯论坛年会能够“拯救多哈”,目前看来这一愿望要落空。一些参加达沃斯年会的企业界警告说,如果多哈回合谈判不能达成协议,它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并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

  瑞士传真

  穷人抗议,富人散财

  1月27日上午,由费利舍通往达沃斯的火车在两地之间的小站被宣布关闭,无法进入。因为这一天是星期六,每年这个时候,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反对者,都会来到这里,进行游行示威,对致力于经济全球化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表示抗议,他们中有环保主义者,更多的是是在全球化进程中因产业更新换代而失业的人。

  与会者无法全部住在达沃斯小镇上,不少人住在圣莫里茨、库尔、克洛斯特等地。在这个上午,他们只能中途下车,转坐定点巴士前往达沃斯。

  就在示威者到来的前一天,英国首相布莱尔来到了达沃斯。这些天在主会场,记者碰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等人,只不过他们身边簇拥着大群随从,让人无法靠近。到会的名录上,还有墨西哥总统、约旦国王等政治人物。示威者们除抗议大企业大公司以外,也带着标语,喊着口号,游走在会场及各国元首入住的酒店外。

  示威者和与会者的对抗,进行了很多年,但是效果如何呢?这些“操纵”天下的政治家以及商业巨子们,对于弱势群体的呼声,是否完全无视无闻呢?

  在主会场的休息廊里,记者碰到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正式会员、来自美国的从事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工作的徐大麟先生。这位H&Q亚太主席手中掌控着18亿美金的私募基金,从2005年开始,他连续第三年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我把问题抛给了他。

  徐大麟说,他第一年来参加会议的时候,德国总统施罗德等政要也到场了。在他印象中,那次整个会议过程中,瑞士动用了6000军警进行安保工作。这次安检也非常严密,许多示威者从头到尾都无法见到那些政要和经济寡头。

  他说,此前他有许多朋友来参加年会,也有种经济列强在商量如何重新划定世界商业利益格局的感觉,但他自己的观感不太一样。——或许是因为2004年底发生了印度洋大海啸,在他开始参加会议的2005年1月,克林顿发表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演说,提到“天涯若比邻”,说海啸一下就扫掉了几十个国家。比尔·盖茨也在会上宣布了自己的五点重要决定,后来他把自己的四个基金合并为一个,致力于解决饥馑、疾病等问题。去年,巴菲特把自己的绝大多数财产捐给了这个基金。

  2005年的年会上还来了理查基尔、莎朗斯通等电影明星,莎朗斯通当场捐出了100多万美金,用来购买蚊帐送给第三世界国家需要救助的人们。因此徐大麟先生觉得,整个年会并不像以前传闻中所说的那样,纯粹是为了聚财。这些全世界巨额财富的拥有者们也在考虑着如何有效地散财。比如这个上午,他就与比尔·盖茨,还有洛克菲勒基金总裁祖迪罗丁、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汉-保罗波克纳等人坐在一个会议室里,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艾滋病、疟疾、肺病等全球性的传染疾病问题。

  徐大麟还提到一个在去年年会上发起的“红卡”计划,即人们办理一张红色的信用卡,消费一次,厂商就会自动捐献出一定比例的金钱。计划实施是从去年10月开始落实,到现在,已经迅速聚拢了2000多万美元,然后委托交给世界基金组织进行慈善之用。他自己,就准备办理这样一张红卡。

  本报特约记者 黄端 发自瑞士达沃斯

  图:

  26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爱尔兰摇滚乐队U2主唱博诺(右)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有关非洲问题的一个会议上交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徐大麟 | 莎朗 | 斯通 | 布莱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