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戴相龙:十个方面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人民网天津1月28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天上午,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天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推进和谐天津建设取得新成效。

  戴相龙说,尽心竭力为群众谋利益,是人民政府的根本宗旨。

要坚持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他提出,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十个方面:

  一要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统筹城乡就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确保实现新增就业30万人。对“4050”下岗失业人员实施托底安置。做好零就业家庭等十类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建立100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促进新生劳动力就业。免费为失地农民提供就业培训等服务,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镇从事适当工作。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1018户困难企业依法退出市场并妥善安置职工的计划。

  二要努力提高居民整体收入水平。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总额增长12%以上。推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者收入,继续提高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加大政府和社会对“三农”的支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建立和完善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规和机制。拓宽投资渠道,为有条件的城乡居民增加投资分红收入。

  三要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和征缴率,切实保证社保基金安全、规范使用。实施新的基本养老保险金计发办法,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推行企业年金制度。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社会保障水平。抓紧制定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出台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指导线。通过政府投资、企业和社会参与,完善多层次、多需求的养老服务。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保障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四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市财政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增长22.7%。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化发展,体现普惠性。全面实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继续清理整顿“民办公助”学校,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增加财政对贫困学生的助学力度。完成农村学校教学装备升级和初中建设工程。办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加快建设20所示范性职业院校和30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抓好优质高中建设,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3%。推进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5%。城镇新增劳动者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4年。依法加强和规范各级各类学校管理,营造良好办学环境。

  五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全市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增长22%。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最低筹资水平不少于110元,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30元以上,参合率达到80%以上。基本完成乡镇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项目。扩大城镇居民合作医疗。财政用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贴经费提高一倍以上。无偿为居民提供慢性病管理、一类疫苗预防接种等18项服务。降低群众医药费负担。统筹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成市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中心。

  六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管理,有效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1平方米,达到26.9平方米。新建住房确保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不低于70%。全面启动新家园建设。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扩大受益范围,提高补贴标准,为更多的困难家庭提供廉租房或租房补贴、经济租赁房租金补贴。完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依法推进城市建设,维护被拆迁居民权益。加快推进住房货币化分配。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面监管。

  七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快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艺创作,推出一批艺术精品。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和场所,推广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曲艺等传统艺术,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村镇、校园、企业等文化娱乐活动,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文艺展演,引导扩大文化消费,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2008年实现全市广播电视数字化。搞好城市雕塑和园林艺术建设。抢救和保护各类文化遗产。继续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社会科学、文物保护、图书、档案等工作。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群众体育活动。办好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天津赛区)等国际赛事。

  八要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加强城市交通管理,完善路网设施,疏通阻塞严重的路口路段。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调整优化公交线路,缩短候车、换乘时间;恢复被挪用的停车场,新建一批停车场,规范和减少占路停车,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继续实施城乡“三进”工程,使每个社区都有便民商业网点,每个街道都有规范的菜市场或早市,每个村镇都有日用消费品超市或便利店。将8890家庭服务网络覆盖到全市,为城乡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丰富多样的家庭生活服务。

  九要努力营造宜居环境。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等六大工程。推进绿色家园计划,新建一批城区公园和街景绿地。铺设供排水、供气、再生水管网1000公里。将天然气管道延伸到宝坻、蓟县,实现区县全覆盖。综合整修旧楼区4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提高到85.8%。改造二次供水设施400片。整治里巷道路300条,改造低洼积水点50处。采取各种措施,让广大居民喝上清洁卫生水,享受到300天以上的二级以上良好空气,人均拥有7平方米的公园绿地,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处于较好水平。

  十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拓宽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方便群众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诉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天津创建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建立健全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生产、消防、交通安全管理,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侨务政策。移建民族文化宫,修缮清真大寺。做好新时期的对台工作和海外联谊工作。深入进行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相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