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学专家:死刑复核案律师可面见最高法院法官

  昨日,全国律协、北京市义派影响性诉讼研究中心邀请最高法院刑三庭副庭长吕广伦,著名刑事诉讼法学专家陈瑞华,知名律师许兰亭等到成都,针对死刑复核为四川、重庆等地的60多名律师进行培训。吕广伦透露,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占死刑案件90%的4类犯罪适用死刑的标准,并有望今年出台意见。

  吕广伦说,目前90%以上的死刑案件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贩毒4种案件,最高法院正在研究这几种罪适用死刑的标准,争取在今年以会议纪要或指导性意见的形式,制订一个标准,规定哪些具体情况应当判处死刑,哪些情况不应判处死刑。他认为,以后修改《刑法》如果能延长无期徒刑期限,使无期徒刑具有威慑力,死刑也能相应减少。

  “最高法院希望有经验的律师能多接一些死刑复核案件。”吕广伦说,最高法院目前有两个基本原则,律师在死刑复核案件中提出的书面意见,最高法院将认真审查,并附在卷宗当中。如果律师提出要面见最高法院的法官,法官也应当接待。

  “中国目前判处死刑和国外相比过多、过快。”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知名律师许兰亭称,和国外相比,国内之前对死刑案件的审理还不够慎重,目前侦查环节还不够透明,对于某些非法证据,律师如何排除也仍是一个问题。许兰亭建议,对于可能判处死刑的人,应当由第三方成立一个法定的鉴定机构,对其做司法精神病学鉴定。

  本报记者赵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广伦 | 许兰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