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委员历数学术造假“七宗罪”

  提案名称

  :0109号提案《遏制科研中不良行为的若干建议》

  提交方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向本次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了第0109号提案《遏制科研中不良行为的若干建议》,历数了学术造假“七宗罪”。

  分析学术造假幕后因素

  这“七宗罪”包括:申请过程中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得科研经费;科研产出与获得的经费之间严重失衡;不正确的科研业绩观;部分科研经费挪作他用;抄袭他人研究成果;研究过程中数据造假;学术论文一稿多投。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技委员会主任阮康成表示,学术造假在社会上屡见不鲜的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缺乏合理的评估体系,现有的一些学术激励机制、成果评价体系不合理,过分强调科研成果的数量而不是质量,把科研成果的数量与研究者的职称、奖励及各种待遇直接挂钩。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研难免受到利益驱动。

  此外,科研管理部门缺乏科学的管理体制,没有按科研活动的规律来进行管理。管理制度中缺乏相应的监督和制约机制。现在有些巨额的科研经费审批权掌握在少数不懂技术的行政主管部门官员手里,由其掌握生杀予夺大权,造成权力寻租、“跑部钱进”的怪现象。现在更缺乏良性的科研氛围,以前做研究是“十年磨一剑”,现在由于评价机制的导向,变成了“一年磨十剑”,产生许多违背学术研究规律的现象,比如频繁地对科研人员进行考核,重申报、轻研究,重成果形式、轻成果效益等。

  七招还学术诚信真面目

  如何根治这一问题,还学术诚信的本来面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负责人季萍介绍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集体出了七大招: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加强行政监督审计,政府应该冷静看待科研热,尊重科学研究的自身规律;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依靠道德、行政、法律、媒体四种力量解决学术造假问题;改善评估考核体系,采取长效的考察机制,建立诚信档案;完善成果鉴定制度;创造良好科研环境,科研环境和科研氛围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科研工作者的成长及科研创新成果的质量;提倡正确舆论导向,建立社会监督机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