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个委员1人递交20份提案(图)

  昨天下午,将存有4个提案的U盘送到提案办公室后,市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顾国柱终于松了一口气。从1月26日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开始,顾国柱1个人就递交了20份提案,成为目前递交提案数量最多的委员。

  “虽然交提案只花了两天时间,可是从去年七八月份就已经开始酝酿了。”从增补为上海市第九届政协委员开始,顾国柱一直是政协的“提案大户”,至今已经累计递交了83份提案。

  每年递交提案都超10份

  “有的时候,为了想一个提案,真的会大半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顾国柱说。从2001年开始参加政协全会,顾国柱每年都会向大会递交提案,而从2003年十届政协一次会议开始,他每年递交的提案都在10份以上。

  “我最关注的是城市建设管理,上海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顾国柱告诉早报记者,他曾经三次提交了关于红绿灯设置的提案,第一次提出建议上海红绿灯应该设置倒计时装置,很快这项措施就在部分路口得到试点,第二次他又递交提案建议扩大倒计时装置的使用。“今年,我的提案是建议中小道路试点实施短时红绿灯开闭制。”顾国柱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红绿灯时间应该控制在半分钟内,最多不超过45秒,否则反而容易使等候的人产生不耐烦情况,导致闯红灯的违章现象上升。

  1月27日,上海展览中心,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开幕现场,政协委员在听政协报告

  早报记者 安光系 图

  随身带小纸条记录提案

  自从成为政协委员后,顾国柱专门准备了一本笔记本,用来记录自己在思考提案过程中的想法,等到空下来的时候再整理成文字。“常常是一边走路一边还在想提案,看到一些相关社会现象,就会停在路边把它记录下来。”

  顾国柱还在自己的公文包里准备了很多小纸条,一旦有想法找不到笔记本时,他就将想到的内容记录在小纸条上,昨天他递交的“对买卖书号进行取缔”的提案就是一个“纸条提案”。

  作为农工民主党上海财经大学党支部的主委,顾国柱还常常发动身边的党派成员们集思广益,把他们的想法收集起来,增加到自己的提案里。

  提案难落实到具体措施

  从2001年开始,顾国柱已经累计递交了83份提案,其中不少内容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主办单位一般都会到我这里来走访,进行当面沟通,听取我的意见。”但是,令顾国柱感到有些遗憾的是,也有一些提案虽然得到了主办单位的认可,但却迟迟没有落实到具体措施上。

  顾国柱提出建议,今后政协的提案办理可以建立一个“二次答复”的制度。“主办单位第一次答复以后,应当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再给予委员第二次答复,告诉委员具体的办理进展或者办理结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国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