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瘫痪老汉愿献眼角膜与人光明(图)

  虽然终日躺在床上,但杜云光依然很开朗,连连表示,家人和乡亲给予自己太多关爱,捐献眼角膜是自己对社会的一种回报。江晓 摄

  本报讯 (记者唐江澎)“我瘫痪在床48年,家人和邻居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我无从报答。只有将角膜捐献出来,对社会做一点贡献。”前日,宁乡县hui(回加走之旁)龙镇东车村一组的杜云光老汉作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用他仅仅能活动的左手在眼角膜志愿捐献书上慎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卧床48年饱受关爱

  杜云光今年64岁,16岁那年,他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只能在床上过日子,没想到这一躺就是48年。

  48年来,杜老汉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一直由弟弟一家照顾他。20多年前,弟弟去世了,弟媳妇、侄儿、侄女又担负起了照顾他的职责。“一日三餐总是热饭热菜送到我的床头,闲时和我聊聊家常、下下棋……”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杜老汉说自己从感觉过寂寞。

  不仅仅是家人,邻居们也给予杜老汉很多关爱,杜老汉的侄儿杜建国常年在外打工,如果杜家有人要外出,邻居们便来接班,有的邻居甚至还用竹板床拉着杜老汉到家里去住。“我在六七个邻居家里住过,有时三五天,有时时间更长。”

  乐当邻里的“调解员”

  受到他人的关心和照顾,杜老汉一直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10多年前,杜老汉上半身还能够自由活动时,他就免费给邻居修鞋。现在,身子动不了了,他又主动当起了邻里的“调解员”。杜老汉爱听收音机,他有意识地聆听一些调解类的节目,学习与人沟通的技巧。邻居们有什么烦心事,也愿意向杜老汉诉说。据邻居们介绍,这些年,村里有5个想自杀的人都是因为他的开导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自愿捐眼角膜给需要的人

  “七八年了,我一直想捐献自己的角膜给需要的人。哪怕是现在就要捐我都愿意。如果我的其他器官也有用,我都愿意捐献。”杜老汉告诉记者,他的捐献愿望来源于他在收音机里听到的一则报道,一个癌症患者成功捐献了自己的角膜。

  但是,杜老汉的想法最初却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坚持不懈地做家人的工作,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几天前,杜云光拨通了宁乡县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捐赠眼角膜的意愿。前日,宁乡县红十字会负责人和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深圳380区爱尔眼库的工作人员来到杜老汉的家里,向杜老汉表示慰问,并向他赠送了一张主题为“爱心捐献,传递生命”的“器官捐献卡”。据悉,此卡是由中国器官捐献委员会于今年1月21日在武汉、深圳、广州和长沙四地同时发行的。这也是在湖南地区发出的第一张卡。

  期待更多爱心传递光明

  “听眼库工作人员说,临床上一个人捐献的眼角膜最多可以使8个人重见光明,我太高兴了。”杜云光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在生命的最后给人以帮助,回馈家人和社会对他的关爱。

  据爱尔眼库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等待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有200多万,其中有140万患者可通过角膜移植等手段复明,但因供体角膜缺乏,全国各大医院每年可以完成的全部角膜移植手术仅有2000至2500例。许多本来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患者正在黑暗中等待,有的人甚至因为供体匮乏最后延误治疗而导致终身失明。

  爱尔眼库的负责人呼吁社会对眼病患者给予更多的关注,以提高公众对器官捐献的意识,并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到器官捐献的行列中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云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