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驻葡大使说中葡关系不断深化发展

  新华网里斯本1月28日电(记者童炳强)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高克祥在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非常重视苏格拉底总理的访问,这是两国间的一次重要访问。

  高克祥大使说,中国总理温家宝2005年访问葡萄牙,与苏格拉底总理共同宣布建立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两国关系迈上了新台阶。

去年两国高层往来不断,双边关系取得可喜进展。吴邦国委员长去年在出访拉美时过境葡萄牙,会晤了波尔图市长;温家宝总理在出席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议期间会见了苏格拉底总理;胡锦涛主席特使、信息产业部长王旭东参加了葡总统席尔瓦的就职仪式;王兆国副委员长、澳门特首何厚铧等分别访问了葡萄牙。与此同时,葡萄牙国防部长、总检察长等也在去年访问了中国,葡方还在上海设立了总领事馆。

  高大使说,良好的政治关系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据统计,2006年中葡双边贸易达到17.1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中国已成为葡萄牙在欧盟外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葡对华投资项目从2005年的117个增加到目前的136个,合同金额达2.83亿美元。双方在医药、农业领域也进行了密切合作。此次随同苏格拉底总理访华的有70多位葡企业家,他们将同中国企业家进行广泛接触,探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投资等事宜,以实现两国总理提出的三年内使两国贸易额翻番的目标。

  高大使说,中葡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司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如今,葡民间希望了解中国的热情不断高涨,学习中文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双方正积极推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设第二所孔子学院。此外,中国中央电视台4频道和9频道已在葡萄牙播出。

  高克祥大使最后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苏格拉底总理此次访华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格拉底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