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规划局长称将冒堵车风险增建自行车专用道

  规划局长潘安谈自行车道、城中村改造等问题

  “冒堵车风险增单车道”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就自行车道、城中村改造等问题,谈思路和规划

  本报讯 “禁摩”之后的出行问题,在本次两会上很受关注。

昨天,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表示,城市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所以,虽然用地紧张,还是会尽量增加自行车专用道。同时,他在谈及城中村改造的问题时还表示,政府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主要起组织、引导的作用,原则上这个问题应该是村民说了算。

  在昨天的人大分组审议结束后,广州市规划局局长潘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近期很受关注的自行车道、城中村改造等问题,谈了一些思路和规划。

  穗人均交通用地非常紧张

  记者(以下简称记):“禁摩”之后的出行问题,在本次两会上很受关注。不少代表提议增加自行车专用道,规划部门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潘安(以下简称潘):一个城市的交通分为快行和慢行两大系统。自行车、行人、过街天桥隧道等形式都属于慢行系统。不过,必须要面对的是,广州人均用地面积不到90平方米,这90平方米内包括住宅、办公地、公园、学校、医院、交通等,其中可用于交通用地的面积非常紧张,而且慢行系统的单位通行量比较低。但是,城市建设必须以人为本,体现在交通方面就是慢行系统的完善。所以,虽然用地紧张,我们还是会冒着交通堵塞的危险,尽量增加自行车专用道。目前,广州还只有大学城有自行车专用道,除了交通用途,也可以提供锻炼、休闲功能。不过,东风路这样的快速道路是不可能出现自行车专用道的。

  记:在邻近城市珠海已经出现自行车专用道。深圳在作城市总体规划时也专门向公众咨询,是否设立自行车专用道。广州市区何时能出现单车专用道?就此会否征求公众意见?

  潘:公众意见在编制规划时很重要。去年9月,我们已经就广州交通战略发展规划,举行过一次公众咨询。在2007、2008这两年,我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编制广州市2010年到2020年的总体规划,会采取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的形式。今年六七月份,我们会大张旗鼓地举行一次征求意见活动,其中会有单车专用道的内容。

  城中村改造建新腾旧循环周转

  基本思路:

  138个村,一村一策

  记:城中村改造的规划思路是什么?

  潘:城中村改造具体以区里改造为主,村民有权参与规划方案的讨论,使其继续优化。城中村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启动区域,比如另找一块空地进行规划建筑,建好后让一部分村民先住进去,再拆除他们空出来的房子并重建,建完后另一部分又可以转移进新规划的地方,这样不断循环周转下去。对于具体的改造模式,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一村一策”,条件成熟一个就改造一个。根据资料,目前广州有138个城中村,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条件成熟,天河、海珠有几个村正在进行,改造过程中我们还会考虑均衡发展。

  记:周转房是否足够?

  潘:理论上足够。一般有这么两种情况:新建面积超过原有的,那就很好办;如果新建面积不够,我们可以安排到新社区、经济适用房,借助它们来实现周转。从目前已经进行的改造来看,在原地周转就够了,还没有遇到过第二种情况。

  改造标准:

  公建配套一个不少

  记:城中村改造有没有一个标准?在配套方面有什么要求吗?

  潘:改造的标准和广州城市的规划标准一致,改造后所有居住服务都按照现有的规划要求来提供。比如按照广州市的规划,公建配套的比例必须达到6%以上,改造城中村的规划中也是这么要求的,该有的医院、学校一个都不能少。

  改造主体:

  原则上村民说了算

  记:开发商可否介入城中村改造?

  潘:城中村改造的主体是村民,原则上这个问题应该是村民说了算。城中村和旧城改造不一样,城中村的土地使用权以及物业都是村民的,改造后的使用主体也是村民。改造的资金也是由村民自己多方面筹措。政府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主要起组织、引导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引入开发商(来改造城中村)还存在法律上的障碍。至于村民是否和开发商互惠互利,不属于政府管理范围。

  改造动力:

  长远来看利益更大

  记:那村民有什么动力来进行城中村改造呢?对很多人来说,目前房屋出租的收益已经很大。

  潘:我认为,从长远利益来讲,城中村改造动力强劲。首先是经济动力非常大。以冼村为例,这块地位于珠江新城,村民可以比较一下,目前作为出租屋和将来规划改造后成为商业住宅,二者之间的价格会相差数倍。其次是居住环境、生活设施都将得到巨大改善。但要承认城中村改造会遇到障碍。首先是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的矛盾冲突。现在每月有几千元的出租屋租金收入,而改造需要一个“阵痛”,需要舍弃短期利益。至于个体利益和群体利益的矛盾,最明显的是改造后的利润如何分配?会不会引发新的问题?所以,村民改造城中村的动力很大,实际中遇到的困难也会很大。政府要做好化解矛盾的工作。

  龙怡苑违建已有处理结果

  记:停车难的问题在本次两会上也广受关注,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

  潘:原来规划的停车场有些没有按照原规划功能使用,变成了商场等。我们会把这些场地收回,恢复停车场功能。

  记:在两会前,我们收到一些龙怡苑业主的反映,称在该小区违法建设的案件中,相关责任人已经被抓被判,但是,小区是否拆除一直没有答复,业主们为此一直惴惴不安,希望政府部门能早日告知。

  潘:龙怡苑究竟如何处理,已经有了决定。但是,要等我回去查询材料,才能告知具体处理结果。(王海军)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安 | 矛盾 | 龙怡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