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关注俄零售业新政促边贸升级

  委员建议做强龙头企业优化贸易结构

  建议人:范玉仁省政协委员、黑河市政协副主席

  建议内容:从本月15日起,限制外国劳务人员在俄从事零售业务法令正式生效。他呼吁,我们要密切关注俄罗斯新政对中俄边贸的影响,保护华商利益,寻找对策,在危机中寻商机求升级。

  第一,加强政府层面的交涉、协调,进一步规范我方对俄贸易方式。引导华商从正规渠道分类报关报验商品,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第二,做大做强对俄贸易龙头企业,引导其打入俄本土的营销渠道,利用俄方资源开拓中高档市场。第三,帮助在俄境内从事商品零售业务的人员,采取委托俄罗斯人经营、在俄罗斯注册公司、雇用俄罗斯人员零售等方式,实现经营方式的转型。第四,进一步优化对俄贸易结构,建立和发展对俄出口生产体系。以俄罗斯市场为导向,针对俄罗斯市场的需求和我省的实际情况研究对俄出口生产体系的布局和措施。第五,走出去在俄罗斯建立工业园区,以规避关税风险和吸引我国发达地区企业在俄罗斯黑龙江工业园区投资兴业,从而实现边贸升级。 基层声音华商身陷彷徨口岸出口骤降

  “限制外国劳务人员在俄从事零售业务法令正式生效,这个冬天,对在俄罗斯经商的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冰冷难捱。不少在俄华商已开始挥泪大甩卖,另有一部分身陷观望彷徨。”省政协委员、牡丹江市广汇经贸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广会的一席话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

  来自口岸城市的省政协委员、绥芬河市政协副主席董洪宪带来基层的消息:12月份是传统的出口旺季,但自从去年11月中旬传出俄罗斯限制外国人进入零售企业的政策后,绥芬河口岸的出货量急剧下降。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作为边贸大省,我省深受影响。以“倒包”为主要特征的对俄出口业务萎缩并有可能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据海关统计,2005年全省“倒包”出口近29.2亿美元,占全省对俄出口额的76%。据对绥芬河、东宁、黑河、同江等重点口岸调查预测,因俄罗斯禁止外国人从事零售业政策影响,将使我省2007年的对俄出口额下降15亿美元左右。 政府连线进口补出口合作促发展

  自去年11月传来俄罗斯零售业新政消息后,我省相关部门及口岸政府密切关注变化动态。省商务厅召开多个有重点口岸商务部门、边贸企业及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并召开俄远东地区有中国驻哈巴总领馆领导、华人企业家工商联合会领导及在俄境内从业人员参加的对俄座谈会等,研究对策。针对俄罗斯新政带来的不利因素,省商务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是抓重点商品,进一步优化对俄贸易结构,改变对俄贸易增长方式。今年将重点抓好进口,以进口补出口,特别是抓好木材、原油、化肥、铁矿砂等资源型商品进口,进一步扩大对俄经济技术合作成果,以对俄合作促进对俄贸易发展。二是抓重点活动、重点市场,不断拓展对俄贸易领域。重点是利用“中国年”契机走出去,利用“哈洽会”时机引进来。三是积极完善、规范管理我省在俄罗斯境内建设的10余个轻工及农贸市场,引导帮助我在俄境内从事商品零售业人员转变经营方式,规避政策风险,发挥市场对俄贸易带动作用。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