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两会调查(八):放心、放手、放胆地发展非公经济

  [经济界人士感受]

  1月24日上午,白云区贵阳长乐钢铁公司董事长陈永祥正登录金黔在线网站,了解今年省“两会”上关于非公经济情况的报道。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贵州的非公经济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我们称为“非公42条”的出台,为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大好时机。

他希望继续改进“一站式办公”的工作程序,改两次循环审批为一次审批,授予“一站办”直接的审批权,使“一站办”办公更加便捷高效。贵阳杰慧企业集团董事长邱志云在采访中说,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解决影响非公企业生存发展的融资难的“瓶颈”和获取生产用资源难的“硬件”问题。

  [现状]

  2006年,我省非公经济纳税近200亿元,约占全省税收“半壁江山”。全省新增的就业岗位中,80%以上由非公有制企业提供。非公经济完成全社会投资约438亿元,占全省投资的43%。我省非公经济以高于全省平均经济增长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非公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目前,我省非公经济涌现出贵州神奇集团、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公司,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明星企业。从纵向比,我省非公经济的发展在加快,形势喜人,但从横向看,我省非公经济的发展还远远落后,在全国处于滞后的位置,不容乐观。

  [代表委员建议]

  张芝庭、黄光明委员提出,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非公“36条”和非公“42条”,但是,我省各职能部门的实施细则还没有看到。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抓紧制订和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及配套办法。叶森林委员建议,要大力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创业指导、员工培训、咨询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切实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和表彰有突出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张林春、王先游、吴明先代表建议,我省应把非公经济的发展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放心、放手、放胆地发展非公经济。进一步改善非公经济的发展环境,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和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市场,对非公企业在生产中出现的纠纷要给予公平、公正的处理。继续清理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规章和文件,进一步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政务环境。何庆洪代表建议,政府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产品品牌的打造,增强资源整合能力,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带动,走产业化道路。如“老干妈”公司,可以利用这一品牌优势,带动周边地区的更好发展,以创造更多社会和经济效益。

  [专家概述]

  省非公有制经济办公室主任龙超亚说,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的发展,国务院出台了“非公36条”后,省政府在全省开展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定工作,共清理1978年至2006年10月期间的地方性法规133件、行政规章145件、省委文件4361件、省政府文件8092件,提出需要废止、修改地方性法规8件、行政规章7件、提出需要废止的其他文件13件。为我省非公经济发展进一步扫清了障碍。省政府颁布的《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意见》亮点频闪,在进一步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活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切实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等方面给予了明确的政策保证。并从2006年起,将“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到2010年,每年递增20%左右,主要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省人大、省经贸委、省法制办、省中小企业局组成《贵州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起草小组,已完成了立法调研工作,拟列入地方立法程序。

  [前景展望]

  我省“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5%以上。力争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达到100户,其中超过10亿元的10户。 作者:刘超凡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